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国情咨文:经济危机阴影已过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01-22 08:30:36

  欧元区、日本经济仍在困境中徘徊,美国经济复苏在发达经济体中显得一枝独秀。当地时间20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称美国正在翻开全新的一页,危机的阴影已经过去。

  呼吁美国国会对富有人群和规模最大的金融企业加税和提高收费,并为中产阶级提供一系列减税政策是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的核心。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奥巴马反复强调“中产阶级经济学”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并以此作为论据推行其颇有争议的税改方案。根据白宫日前公布的税改方案,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堵塞税收漏洞,提高最富阶层的资本利得税和对大型金融公司借贷增收新的费用等举措为美国政府未来10年增加3200亿美元收入,从而支持政府对中产阶级的各种税收减免措施。

  与奥巴马的提议相呼应,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公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16年,全球1%最富阶层所拥有的财富将超过其余99%人口的财富总和。乐施会呼吁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各国政府代表采纳一个应对财富分配不均的方案,包括严禁公司偷税漏税、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引入最低生活工资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期选举使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奥巴马的税改方案很难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在国情咨文里的表态主要目的是打造自身“美国中产阶级利益捍卫者”的形象,从而为民主党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造势铺路。

  6年时间过去了,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效果如何?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已回到稳步复苏的轨道,财政赤字和失业率大幅下降,制造业持续复苏,页岩油气技术突破带来传统能源复兴,推动美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亮点,遥遥领先于欧盟、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目前,市场逐渐对2015年美国经济的再度领跑形成了共识,甚至有国际权威机构认为,美国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唯一强势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3.6%,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3.1%,为上调预测的唯一主要经济体。

  奥巴马表示,目前美国已经摆脱了经济危机造成的衰退,美国正在翻开全新的一页,到了需要选择未来数十年如何发展的时刻,继续推进“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将使美国经济增长成果更好惠及美国普通民众。(记者 吴家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