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谷歌看上卫星互联网 SpaceX值百亿美元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01-22 08:30:36

谷歌看上卫星互联网 SpaceX值百亿美元

彭春霞/制图

  关于互联网的未来,近期科技界涌现出了一些新的想法。美国传奇企业家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近日获得谷歌和富达投资的青睐,公司估值也达到100亿美元,美国科技企业开始竞逐卫星互联网领域。

  谷歌看上卫星互联网

  SpaceX公司表示,已从谷歌和富达投资手中筹得1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两者将共同拥有SpaceX公司近10%的股份,这也意味着SpaceX的估值达到100亿美元。SpaceX一直在开发可携带卫星升空的火箭,该公司已经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大量货物。SpaceX公司日前更宣布,投资至少100亿美元,并用5年左右建立一个约4000颗小型卫星组成的全球通信卫星系统,提供互联网服务。

  最近,马斯克对《彭博商业周刊》谈及卫星互联网计划,不仅要给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提供卫星上网接入服务,而且要利用太空的卫星网络,逐渐取代地面上的路由器光纤骨干网。目前,卫星互联网市场已经成为美国科技企业的竞争新热点。除了SpaceX,美国OneWeb公司表示,准备发射648颗小型卫星,在距地球750英里的轨道形成一个卫星网络,向地球发射互联网信号,预计将在2018年运行。与此同时,英国维珍集团和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将投资OneWeb公司的这一计划。

  正如马斯克所说,长远来看,卫星互联网有可能成为远距离互联网数据传输和向偏远地区普及互联网的主要方式。其实,在卫星互联网领域,谷歌也有类似的企图心,其“Project Loon”项目旨在通过一个气球系统来让人们能够顺利接入互联网。对于市值高达3446亿美元的谷歌来说,对SpaceX进行投资将令其能够获得该公司的卫星、火箭、发射系统及其他技术,这有助于谷歌推进其全球普及互联网的使命。

  高估值等于晚上市?

  近期,全球科技企业掀起一轮融资风潮,风险投资机构都希望能够先人一步抢夺“未来赢家”,估值上十亿美元甚至是百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SpaceX,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私营高科技公司还包括打车软件Uber、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在线房屋租赁平台Airbnb和小米等。就在昨日,智能手机应用Shazam通过新一轮融资募集到3000万美元,对公司的估值更是超过了10亿美元。Shazam早已吸引了墨西哥亿万富豪卡洛斯·斯利姆的注意,他曾在2013年对Shazam投资4000万美元。

  上一轮科技泡沫时,很多分文未入但依然获得天价估值的创业公司,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但这并没有改变科技创业公司屡获资金青睐的现实。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至少49家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企业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这同时也是史上的最高纪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迎来顶峰时,只有10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有分析人士担心,全球科技行业掀起“天价估值潮 ”有利必有弊,高增长企业的创业者可以凭借较快的增长,更早地获得更多的资源,但如果难以在发展初期实现增长的企业,或许会比以前更难筹集资金。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科技企业获得巨量融资,意味着能够推迟公开上市的时间。马斯克就曾表示,SpaceX致力于长期目标,他并不急于将公司上市。(记者 吴家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