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总理带队大腕云集:中国豪华代表团在达沃斯说了啥

  2015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于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召开,今年的主题是“全球新格局”。总理带队,政商学各界大腕云集,本届达沃斯的中国代表团阵容绝对够豪华,市场也普遍认为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强大的代表团。腾讯财经梳理“顶级配置”的中国代表团截至目前在达沃斯阐述的重要观点。

  克强总理开幕打保票:中国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21日的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结构性改革。

  李克强表示,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

  李克强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李克强说,“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由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要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央行行长周小川有信心:增速适当放缓是好消息 无意放过多流动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政府有信心保持经济发展稳定,认为中国旧有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是好消息。

  他表示,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改变,长期来说是好事。如果政府过度追求GDP增长,就会推迟必要的机构改革,GDP增长稍微放缓,机构改革力度就会增大。

  周小川说,QE成为各大央行惯用手法,新兴市场参与国际市场需要留意这种引起的波动性。中国央行无意向市场注入过多流动性,货币政策将为结构性政策创造空间。“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要过量,但来自海外的资金流入仍然在不断改变中国的流动性,这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股市。”

  周小川强调,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是稳定路线。虽然遭遇了房地产市场的增速下滑,并且中国城市又多,情况又复杂,都增加了不确定性,造成一些人过度反应,但从市场基本面来说,中国金融的基本情况是稳定的。

  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挑战:人才储备不足是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障碍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主要的生产地,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在八十年代转移到中国大陆来的港资企业、台资企业、韩资企业已经差不多转移出去了。

  林毅夫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展阶段。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外资提供国,将来可能还会更大。

  同时他表示,在五年前、十年前,中国谈的还是怎么样吸引外资,现在突然间中国变成到海外投资会比吸引外资还多。“有一些企业不走到海外去,根本没有办法面对公司定单流失的挑战。然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对中国企业来讲,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是心理准备严重不足,人才准备严重不足。我们大陆本身的企业利润不断消失、工人也那么难过,你叫他到海外去,但是不敢去,因为这个转变来的太快。”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聊战略:考虑在欧洲建厂 不做简单的加工贴牌

  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比别人领先,这时候更多考虑的是用自己的技术服务于世界。

  董明珠回忆,当年在巴西投资的时候主要是市场需求很大,定位就是走自主品牌,格力后期通过自己的技术研发,自己开发了很多产品。当技术比别人领先时,格力更多考虑的是用自己的技术服务于世界。“最早我们还在越南建工厂,三年以后就把它关掉了。我觉得还是投资环境,对我们来讲,当时我们各种原因,风险不可控我们离开了。现在我们在欧洲也在考虑建厂,建厂不是简单的加工或者贴牌,更多的是和当地的经济一起发展,因为我们现在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做这件事了。”(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