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六次国情咨文都谈中国 美媒:重视对华关系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美媒称,奥巴马迄今为止的六次国情咨文每次必谈中国,虽然有时候只有一两句话,但是反映出美国对美中关系的重视。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2日报道,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醒国会,如果不尽快通过美国与亚太国家的贸易协议,这一地区的贸易规则可能就会由中国来制定:“今天美国企业的出口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出口可以创造更多高薪就业机会。但同时,中国希望为目前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将陷我们的工人和企业于不利之地。 “

  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与亚太11个国家谈判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TPP),在这一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个伙伴关系并不包括中国。

  为了推动美国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谈判,奥巴马敦促国会给予他贸易促进授权:“我们应当来制定贸易规则。我们应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求两党赋予我贸易促进授权,来保护美国工人,与亚洲和欧洲等地的国家签订强有力的贸易协定,不仅仅是自由贸易,而且是公平贸易。 ”

  贸易促进授权也就是所谓的“快速通道授权”,指的是由行政部门谈判国际贸易协议,国会只能投票批准或不批准,不能进行修改或阻止。

  很多国会议员包括民主党人对促进贸易授权持反对态度。

  参议院独立党派参议员桑德斯(Senator Bernie Sanders) 对美国之音说,美国近二十年来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只对大公司有利,对美国工人不利,他反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谈判:“实际上自2000年,美国损失了6万个工厂和数百万良好的就业机会,因为这些公司把他们的工厂搬到了劳工廉价的国家。 ”

  桑德斯参议员说,他并不是反对中国,不过作为议员他要争取美国公司重新在美国投资为美国工人提供良好就业机会:“那些因为中国劳工便宜就把工厂搬到中国的大公司,你可以记住我的话,他们很可能因为越南劳工更便宜而把中国的工厂关闭搬到越南。”

  民主党众议员埃里森(Rep. Keith Ellison)也对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持怀疑态度:“我希望行政当局能解释这项贸易协议能给普通劳工带来什么好处。我正在等待他们进行解释,也期待对话。”

  奥巴马对于担心自由贸易协议会损害美国利益的人说:“全世界95%的消费者都住在我们的边界之外,我们不可能把自己与这些机会隔绝起来。超过半数的制造业主管都表示他们在积极寻求将工作机会从中国转移回美国,让我们再给他们一个理由来达到这个目标。”

  对于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谈到不应该让中国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一向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对在经贸合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愿本着坦诚务实、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解决。希望各方通过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提供公平、公开、透明的环境,为进一步完善全球贸易规则做出贡献。 “

  在20日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还提到美中可以在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我们在北京做出了一项历史性声明——美国将加倍减排,中国也第一次承诺减排。正因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其他国家也正在加快步伐,为全球今年最终就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达成协议提供了希望。 ”

  奥巴马历年来的国情咨文每次必谈到中国。

  例如他在2014年的国情咨文中谈到 :"世界各地商业界领袖十多年来第一次得出结论中国不再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资国家,美国才是。"

  2013年:“太阳能一年比一年更便宜,所以我们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只要中国等国家在全力以赴发展清洁能源,我们也必须这样做。”

  2012年:“我不会对我们的竞争者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坐视不管。我们向中国提起的贸易投诉比上届政府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已经奏效。因为我们制止了中国轮胎涌入,一千多名美国工人今天才有了工作可做。我们还要进一步采取行动。我们不能容忍另一个国家允许人们盗窃我们的电影,音乐,软件。外国制造商由于政府大量补贴而相对我们享有的优势是不公平的。今天我宣布成立一个贸易执法部门专门调查中国等国家的贸易不公平行为。“

  2011年: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私营太阳能研发设施,和世界上最快的电脑。”

  2010年奥巴马在他的第一次国情咨文演说中谈到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说:“从第一批铁道到连接各州的高速公路,美国一直以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竞争力,我们现在没有理由只能让欧洲和中国领先拥有最快速的火车,或者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设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