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赴达沃斯阐述新常态 外媒:经济放缓不可怕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率领重量级代表团抵达瑞士,准备出席达沃斯论坛,随行的包括马云等中国商界领袖。分析指李克强此行将再当“推销员”,向世界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增强信心,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疑虑。

  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21日报道,这是中国今年来首场领导人出访外交,据悉随团人员不仅有央行行长周小川等高层官员、林毅夫等研究机构智囊,也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等商界领袖。

  根据行程,李克强将于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的致辞,为此行的重头戏。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分析指出,李克强将在讲台上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他解释说,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入调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外界对中国经济表示出忧虑,李克强正欲借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绩,阐释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亦表示,目前发达经济体仍未摆脱危机,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中国也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阶段;李克强因此将在论坛上解说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打消外界的疑虑,增加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也有分析指出,马云及任正非等企业家随行,有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兴产业实力的意味。

  据台湾《经济日报》1月21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带领庞大的政商代表团,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同行企业家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台湾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等人。

  报道说,据大陆媒体报道,李克强这次出访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重要原因就在于世界都在关注“新常态”之下的大陆经济,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作为论坛开幕式上除主办方和东道主之外唯一的外国领导人致辞,李克强演讲的主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微信提到,将有“超过80名中国人”与会,包括由外交部部长王毅等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经济学家团队有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等人;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团队,则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

  李克强这次出席论坛年会,主要有三场重要活动,1月20日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21日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以及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

  据大陆媒体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这次参与达沃斯论坛的大陆代表团,用“高大上”三个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李克强之所以带着大量近年来新崛起的企业高层出访,正因为这些企业虽然欲寻求国际合作,但有些法律法规仅凭企业自己单打独斗难以谈成。

  外交部之前透露,李克强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的重要信息,分别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介绍大陆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大陆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阐释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20日报道,现在有种说法:一个大国经济越不稳定,它就越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引人关注。

  今年轮到中国了吗?中国派出该国总理李克强前往达沃斯——这是2009年以来该国首次派总理与会,他将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日报》一篇文章的标题显示,李克强有一项主要任务:在达沃斯提升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在达沃斯最重要的中国新闻很可能是李克强的讲话内容及其他与会者的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韩孟(音)对彭博新闻社记者说,世界经济论坛将是中国领导人向全球精英表明中国对本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的一个好平台,经济有所放缓,但发展更为均衡,这根本没什么可怕的。

  报道说,要关注的是李克强的乐观程度以及在达沃斯与会的全球金融精英对一个增速放缓、但发展确实更加均衡的经济体的接纳程度。

李克强赴达沃斯阐述新常态 外媒:经济放缓不可怕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21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在当天举行的多场会议中就全球经济各个领域的形势展开讨论。图为21日举行的一场银行业现状讨论会。(法新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