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签署人民币离岸协议 批准500亿元RQFII额度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2 14:32:06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5年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上述安排标志着中瑞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瑞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此前召开的吹风会上就曾表示,金融合作将成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瑞士的亮点,期待有一些新的成果,这是一次很重要的金融合作机会。

李保东说,瑞士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金融业非常发达,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中国正在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鼓励中国银行走出去。这为双方加强金融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离岸市场和离岸中心在香港、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落地。瑞士作为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全球资本特别是私人财富的汇聚地,虽然过去一周因为瑞士央行取消欧元对瑞士法郎下限而搅动了国际外汇市场,但瑞士对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机会不会错过。

此次人民币QFII配额的给予,将进一步支持瑞士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促进人民币的境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