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央行火线降息 反击欧央行QE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3 08:53:00

本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今日宣布了1.08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丹麦央行为了维护丹麦克朗与欧元的挂钩,旋即降息。

丹麦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2%降至-0.35%,维持贷款利率在0.05%不变。这是丹麦央行本周第二次降息。

本周一丹麦央行意外宣布将存款利率由-0.05%调降至-0.2%,将贷款利率调降至0.05%。

瑞典商业银行(Svenska Handelsbanken)首席经济学家Jes Asmussen在消息公布后表示,”丹麦央行在欧央行QE之前似乎也进行了市场干预,不管将来丹麦克朗有没有升值压力,丹麦都有望继续降息。”

降息消息公布后丹麦克朗对欧元汇率小幅震荡,此前在北京时间18点前后汇价曾大跌,市场有猜测是丹麦央行入场干预:

丹麦央行火线降息 反击欧央行QE

自从瑞士央行1月15日取消欧元对瑞郎的汇率下限,丹麦克朗兑欧元汇率上升至2年半来最高,众多市场参与者猜测丹麦会步瑞士后尘。但丹麦的政界与央行努力打消丹麦可能继瑞士之后取消紧盯欧元政策的揣测。所以为了维护汇率紧盯,跟随欧洲央行一起放宽货币政策是必要的。

丹麦经济部长Morten Ostergaard此前曾表示:“固定汇率政策自1982年实施至今,这段期间这个政策对丹麦经济相当有利,政府将持续坚守现有的紧盯欧元汇率政策,我们全力支持丹麦央行执行此政策。”

丹麦目前是ERM2欧洲汇率机制唯一成员,欧盟许多成员国曾一度将他们的本币兑欧元维持在一个区间内;ERM2其他成员国如塞浦路斯、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及立陶宛等都因加入欧元而退出此机制。丹麦已在1992年决定暂不加入欧元。

基于ERM2,丹麦央行及欧洲央行需将丹麦克朗维持在中间平价汇率的2.25%区间。而在实际中,丹麦央行历来将丹麦克朗兑欧元维持在更窄的区间,在平价汇率7.46038的上下0.5%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