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发布“视窗10”

作者:马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23 09:30:37

美国微软公司21日发布新一代操作系统“视窗10”的消费者版,其亮点包括语音助手、新网页浏览器等。微软同时新推出一款运行“视窗10”的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

微软去年9月推出“视窗10”技术预览版,称其在用户体验、安全性和管理能力方面有全面提升,是微软最全面的操作系统,可运行于微软所有大小屏幕和无屏幕设备,包括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游戏终端、各种物联网设备以及企业数据中心等。

当天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市举办的活动中,微软高管展示了“视窗10”消费者版的一些特点。据介绍,原先只用于微软手机的微软个人数字助手小娜(Cortana)将首次随“视窗10”被引入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这一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关推荐、快速显示信息,用户可通过语音或文字输入与小娜互动。

“视窗10”包含微软新开发的下一代网页浏览器“斯巴达”。微软说,新浏览器的互通性、可靠性和可发现性更强,具备一些高级功能,比如用户可以用键盘或触控笔直接在网页上批注,可以方便地与朋友分享,网页文章显示版面简化以便于阅读,整合小娜使在线操作更快捷等。

此外,“视窗10”包含的新版Word、Excel等办公软件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上的触屏优先操作,内置的照片、视频、地图等通用应用软件支持跨设备操作。

微软当天还首次推出一款增强现实头戴式显示器,名为“微软全息镜头”。 微软预计,“视窗10”和“微软全息镜头”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