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新国王或将继续坚持不减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3 13:54:18

沙特新国王或将继续坚持不减产

换了新国王,沙特的石油政策可不会变。

彭博指出,沙特的新国王萨勒曼(Salman)可能会继续坚持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政策,即便油价下跌也不会减产。

问题的关键在于萨勒曼是否会保留现有石油部长Ali al-Naimi。Naimi今年80岁,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主导沙特的原油政策。他此前曾表示,希望能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其他工作中,比如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校董会主席。

彭博援引咨询公司阿拉伯观察首席经济学家Florence Eid-Oakden评论称:“沙特领导层已经做出了艰难决定,适应更低的油价。Naimi声誉卓著,广受尊敬。只要现有内阁仍然在位,沙特的政策不会改变。”

在今年1月6日代表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新年讲话中,萨勒曼表示,现在的市场“紧张”是由全球增长放缓所致,沙特将坚定地继续现有石油政策。即便油价下跌,沙特的稳定并不会受到威胁。

他说:“你无法忽视国际原油市场的紧张局势……过去,我们用自己坚定的意志和智慧应对了这些问题……我们也将以同样的方式应对当前的局面。”

理论上,沙特的石油政策是由最高石油委员会做出,该委员会成员包括国王、其他王室成员、内阁的各位部长和石油界领袖。

但事实上,Naimi才是沙特原油政策的真正主导者。华盛顿智库的Simon Henderson在去年10月的一份研究中称:“尽管已经年近80,而且可能会退休,但Naimi仍然牢牢地掌握着控制权。”

目前,沙特原油产量950万桶/天,超过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出口700万桶/天,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

沙特主导的OPEC拒绝减产,再加上美国页岩繁荣和全球需求低迷,共同推动了国际油价暴跌。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近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