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金融的三个关键词:开放、自由与底线

来源:央广网
2015-01-24 13:31:23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年是中国金融领域近年来少有的改革大年,一条主线非常明晰——就是减少行政干预、朝市场化更进一步。那么,下一步我国金融改革会有哪些新动向?在昨天(1月23号)国新办举行的第二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回顾2014年金融改革,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5金融关键词一:开放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介绍,在过去一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存款利率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1.2倍,人民币对美元价格浮动区间从1%扩大到2%,而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也推动沪港股票互联互通。而所有这些,都是让金融市场更加开放。潘功胜说,在2015年,《存款保险条例》也将适时推出。

潘功胜:从改革的意义和逻辑上来讲,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比如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等的一项重要前置性改革项目,能创造一个更加良性的环境和条件。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之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将会付诸实施。

截止2014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4%,保持在较低水平。银监会也对民营资本敞开了怀抱,一年内共批准筹建了5家民营银行,14家民资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此外,还批准设立了民资占主导的村镇银行108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2015年将根据民营银行筹备情况陆续批准开业。

王兆星:我们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建立和规范相关民营银行的监管规则。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优化金融结构的需要来积极稳步推进民营银行发展,同时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对民营银行风险监管、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审慎机制,来确保民营银行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也为老百姓、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5金融关键词二:自由

保险业在2014年也推进了各项增强市场活力的改革,尤其在机动车保费的形成机制上,扩大了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方面的自主权,发挥费率杠杆来奖优罚劣。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说,2015年将在6省市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开。

周延礼:商业车险的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车主,这样可以激发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让费率改革与风险更加匹配,让低风险车主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同时拓宽车险保障的范围,切实解决一些条款当中不完善的地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使车主享受更多的优惠。

2015金融关键词三:底线

2015年在金融领域改革推进的同时,坚守风险底线是另一条主线。比如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除了加强对银行信贷这个融资渠道的监管之外,还要从更加宏观,也就是社会融资总量和整个社会债务水平的角度加强管理、规范和监管,约束债务扩展。潘功胜则提出:

潘功胜: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融资机制不规范、不透明,而且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比较强,在个别地方也有一些违规融资、违规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的现象。对于人民银行来说,下一步我们要清建立一个更加规范化、更加透明的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机制。

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将是2015金融改革的另一大看点。尽管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在弥补金融服务空缺方面的积极作用持宽容和支持的态度,但并不等同于放任自流。

王兆星:在资本、流动性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规范。目前,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规范,使互联网金融得到更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