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准备就绪

来源:人民网
2015-01-24 13:31:23

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介绍和解读了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金融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

潘功胜认为,2014年,金融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现了稳妥推进,主要体现为: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人民币跨境使用明显加快,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迈出新步伐;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总体进展顺利。

“银行业2014年改革的最大亮点在于民间资本全面进入。”王兆星认为,这为丰富中国银行体系优化金融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5家完全由民间资本设立的银行获批筹建,其中1家已获准开业。王兆星说,目前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资占比接近90%,村镇银行民资占比超过70%。此外,已有100多家中小银行的民资占比超过50%。

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为保险业发展注入新能量。周延礼介绍,2014年车险费率改革方案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启动改革试点。

2014年保监会松绑险资投资创业板、开展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以及逐步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扩大了保险公司自主投资空间,使资金运用收益实现5358.8亿元,平均收益率达6%。

“市场之手”到位的同时,是“政府之手”的让位。2014年,银监会进行监管架构改革,建立行政许可负面清单和问责制,并会同发改委大力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保监会全年修改发布4部行政规章,废止规范性文件4798件,规范性文件减少近80%。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

潘功胜表示,2014年人民银行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一是保持货币供应总量松紧适度。同时加强定向调控,建立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等信贷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二是非对称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三是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四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全年非金融企业的境内债务融资和股票融资在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之中的占比是17.3%,比2013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这个比例在历史上是最高的。”

“小微和涉农贷款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王兆星解释说,2014年,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银监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截至11月末,银行业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6万亿元,增速达到14.9%,高于平均贷款增速1.9个百分点;新增涉农贷款2.7万亿元,增速达到12.6%,高于平均贷款增速0.7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优质资金,目前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提供者。全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9.33万亿元。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制定,将适度监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快,但类似P2P平台的“跑路”问题也频现。对此潘功胜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政策,人民银行的态度长期以来都是“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目前人民银行正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王兆星认为,应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一些金融风险,在资本流动性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规范。

周延礼说,保监会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秉持四个原则:一是强化经营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对信息安全的监管力度。三是有条件地放开经营区域限制。四是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服务,加强对第三方平台等参与者的行为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