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油价大跌 全球经济还看中国、美国和印度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港媒称,今年将是属于“CIA”的。这里所指的不是位于美国兰利的中央情报局,而是“中国(China)、印度(India)和美国(America)三国经济体的简称。在一个渴望经济增长的世界里,当其他国家处于经济调整周期的重要阶段时,这三个国家将引领世界经济向前进。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26日报道,之前充当经济火车头的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然而,两前者的经济如今陷入困境。尽管巴西、俄罗斯两国都接近全民就业,但却陷入经济无增长、高利率、高通胀并存的困局,情况异乎寻常。两国最近均受到商品价格下跌及货币大幅贬值打击。俄罗斯去年遭遇欧美各国对其采取制裁行动,经济进一步受到影响。

  若寄望欧洲、日本今年能助一臂之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欧盟经济正在迅速放缓,需要欧洲央行推出重大措施来刺激增长。而日本经济正在衰退,虽然日本央行已推出刺激措施,安倍晋三也正实行改革,但成效还需要一段时间才看到。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只有中、印、美三国拿着火炬,发挥引领全球经济的作用。

  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power-parity)的指标来看,中、印、美三国的产出占全球产出40%。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幅就更加强大。今年,就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的GDP增幅而言,这三头马车带来的增幅预计将高达65%。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这个幅度都相当惊人。

  如这三国要持续带领全球经济增长,就需要推出明智的公共政策、提高经济目标。

  在这三国之中,遥遥领先的是美国。美国作出战略性决策,使其在能源方面毋须再依赖其他国家,促成美国页岩气工业迅速发展,导致油价下挫到每桶48美元。油价从2014年高位至今已回落60%,为今年全球经济提供了增长基础。对众多行业来说,石油开支是主要成本之一,如今油价暴跌,将为一众国家、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巨大红利。

  巴西、沙地阿拉伯、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是油价下跌的输家。油价下跌导致约2万亿美元的财富,从能源生产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对中、印、美三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大为有利。油价下跌也有助于减低全球通胀预期,给各地央行更大空间,实施推动增长的非传统政策。

  美国企业在过去五年整顿了资产负债情况,现正处于迎接全球竞争的最佳状态。美国随后出现的经济增长,已改善税收情况,在过去18个月大幅收窄了预算赤字。

  由于共和党现正控制国会两院,今年的监管、税务环境将持续缓解。这应对企业和家庭有利。

  最大赢家将是中国。未来两年,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将花费1万亿美元,因此有望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美元走强(事实上是人民币走强)将令通胀保持低企。人行大力打击影子银行活动,而中国人也已明白到,在目前环境仍然许可的情况下重组金融机构是很重要的。目前在中国,不良贷款占总银行贷款的比例据称为1.3%,比例有被低估之嫌,有需要重组。对于许多已倒闭金融机构所遗下的债务,央行在今年将认真开始处理。

  今年,中国对全球名义GDP增长的贡献,在现代历史上可能首次超越美国。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4万亿美元,这代表中国有足够财力收购全球任何价格低廉又具吸引力的资产,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受美元走强而拖累的资产。

  中国若能以低价对矿业和能源资产进行战略性收购,将有助强化该国的天然资源资产,提升在全球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力。

  印度踏入2015年后,面对一个较温和的通胀环境,因此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下月公布预算案时,将有另一个大幅推进市场改革的机会。印度储备银行降息的决定,将有助该国的实际GDP增长回升到6%水平。

  近期油价崩溃,为各国于今年实现进取的能源计划(包括取消补贴)提供了完美的机会。印度应该把握机遇,建立类似于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改善,油价将会攀升。若能通过外汇储备以今天每桶48美元的价格购进石油,将是一个非常明智的策略。

  能源价格最终是会上涨的(这可能在12或24个月后发生),将有机会重燃通胀,对印度贸易增添压力。因此,当石油出口国开始减产、油价高走之前,有必要采取行动以锁定去胀。印度应该购入石油以满足该国未来一年的需求,以今天的价格而论,纳税人人均花费将低于50美元。

  欧洲的货币刺激措施虽然预计于本月生效,但中、印、美三国经济加起来,将有能力于今年把全球经济增长带到一个高于去年的水平。

  随着通胀迅速舒缓,各国央行已有充份的时间和空间,明智地推行利率政策。对消费者来说,能源价格下降仿如减税,有助中、印、美三国改善贸易情况。

  这个经济集团将继续是资金投入的好地方,为世界各地投资者带来既有风险又有回报的黄金机会。如这三国在施政期间能够合理地调整有关政策,相信对全球经济起到更大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