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左翼政党Syriza大胜希腊大选 “退欧”风险逼近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6 14:07:48

极左翼政党Syriza大胜希腊大选 “退欧”风险逼近

据希腊内务部,在清点完毕的50.2%投票中,希腊极左派Syriza赢得35.9%的支持率。

希腊内务部长称,希腊极左反对联盟Syriza将以36.5%的选票赢得大选。最新民调显示,极左反对联盟Syriza赢得36.8%-38%的支持率,获得148-154个席位。而现任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只获得27.7%的支持率,赢得76个席位。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大选结果出炉后,已承认在选举中失败。他表示,他带领希腊走出了经济衰退,使希腊摆脱了预算赤字,希望下一届政府继续让希腊留在欧元区。

Syriza领导希腊新政府,意味着“希腊退欧”(Grexit)的风险大幅上升。尽管Syriza不希望放弃使用欧元,但其联盟内部的左派团体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

退欧还是妥协?

反对党之所以能赢得民众支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希腊为了2400亿欧元的救助而同意了IMF和欧盟的条件,在国内实行财政紧缩政策,不少希腊民众对这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心生厌倦。

随后数月Syriza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不断提高,国债收益率也随之上扬。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使得希腊内部退欧的呼声再次重现。

新政府将如何组阁,是大选后的关键问题。如果Syriza谋求与中间路线的Potami党,以及中左派的Pasok党联合组阁,这将有助于希腊采取一个“务实”的立场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但是如果Syriza与民族主义政党“独立希腊人党”(Independent Greeks)结盟,那么将导致希腊新政府立场趋向更为强硬。

Syriza党反对市场化主导的改革,反对私有化,反对政府去监管,而这些正是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债权人重塑希腊竞争力的核心内容。Syriza党还想推翻希腊之前已经实施的改革,而债权人则要求希腊改革更进一步。双方立场分歧巨大。

Syriza、欧元区政府、IMF想就延长希腊救助计划达成一致,希腊新政府必须同意以下三个条件

-向国际债权人保证希腊继续改善财政平衡状况,实施经济整改。

-承诺迅速展开财政改革,从而解锁已经被推迟的72亿欧元救助款。

-让欧洲央行确信希腊将留在欧元区,从而让希腊银行业继续使用欧洲央行流动性工具,而目前希腊已发生了严重的存款外逃。

今年7月底/8月初是希腊与欧元区达成协议的最后日期,届时希腊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融资来偿还欧洲央行持有的希腊国债。但是欧元区官员担心,最早在3月份希腊政府的现金就将耗尽,因为下个月IMF对希腊的贷款就将到期。如果到时候希腊新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破裂,资本外逃,尤其是存款外逃,将会提前发生。

如果希腊与债权人不能达成新的协议,这将造成非常严重的风险。可能导致储户挤兑希腊银行,导致资本大量外逃。希腊和欧元区势必实施资本管制以阻止资本外逃,但这可能是一个临时的步骤。未来Syriza党要么签署一项新的救助计划,要么希腊必须重新印旧货币德拉马克,以阻止其经济、政府和金融体系崩溃。

当然,Syriza也可能妥协。如果希腊不能尽快与债权人就新条款达成一致,存款外逃和退欧风险将造成市场恐慌,重创希腊经济。在这种情况下,Syriza党可能分裂,被迫下台导致新一轮大选。

希腊退欧会怎样?

如果希腊退欧,新政府将发行新货币(或重新印旧货币德拉马克),此后政府将让货币市场决定新货币的汇率,这将导致新货币大幅贬值。由此带来的存款外逃和退欧风险将造成市场恐慌,重创希腊经济。

此事也势必对德国以及整个欧元区造成巨大冲击。更重要的是,德国以及其他欧元区债权人对希腊的救助贷款将蒙受巨大损失,而欧元区各国央行对希腊还有巨大的敞口。

欧洲央行管委Ewald Nowotny上周表示,对于希腊来说,退出欧元区将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并且对整个欧洲都是危险的。

有经济学家警告,短期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会远超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倒闭。英国周刊《经济学人》文章认为,即使这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可能比过去低,也很危险,而且结局无法预知。

谁拥有希腊国债?

极左翼政党Syriza大胜希腊大选 “退欧”风险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