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宽松潮恐拖累美加息步伐

来源:路透社
2015-01-26 14:15:11

美联储将于27日至2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在欧洲央行上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联储的加息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很可能维持前瞻指引的基调不变。但有分析称,在全球各大经济体进行竞争性贬值之际,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可能面临一定的挑战,目前开启加息周期的时点难言明朗。

对于开年第一场议息会议,多数机构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会议结束后的政策声明中重申,全球风险尚未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计划的论调,并可能在前瞻指引中的加息问题上保留此前“保持耐心”的说法。

法国巴黎银行一项分析师团队的研究报告称,美联储基本不会对沟通内容进行较大调整,因为首次加息仍在几个月之后,没有理由暗示政策转变。法国兴业银行也发布报告称,预计政策声明不会有什么变化,美联储可能会调整表述来反映去年大部分时间经济增长向好或通胀指标继续下跌的情况。彭博经济学家卡尔·利开多纳则撰文称,美联储政策声明对经济状况的评估可能向好,而美联储绝对会保留“耐心”一词。

不过,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约翰·希尔森拉特指出,欧洲央行上周宣布的量化宽松计划对于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决策而言将构成重大考验。他认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导致欧元贬值,这意味着美元可能迅速走高,进而令美国商品在国外市场的售价更高,加大美国的出口压力。此外,美元走强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这将促使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上调短期利率的计划受到拖延。

欧洲央行22日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计划自今年3月至明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消息公布后,欧元兑多种主要货币的汇率迅速跌至多年低位,当日美元指数上涨1.64%至94.23点,创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除欧洲央行之外,近期全球多个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加拿大央行21日宣布,为应对低油价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带来的影响,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1%降至0.75%,这是该央行四年多以来首次降息。丹麦央行上周两次宣布降息,目前已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35%的历史新低。此外,瑞士、土耳其、印度、埃及、秘鲁等国央行也在近日宣布降息决定。

有经济学家指出,有关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市场预期和政策决定在过去数月引发了欧元汇率的大幅走低,欧元的贬值也加大了欧洲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压力,预计这一事件在未来可能促使更多国家央行采取降息行动。甚至有分析指出,近期多家央行的行动预示着全球可能将掀起新一轮宽松潮。

路透社报道称,在其主要发达经济体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之际,如果美国开始上调利率,那么将促使美元进一步走强,这将令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并增加通缩风险。随着欧洲央行加码经济刺激措施,以及全球其他央行纷纷降息,为了避免美国经济政策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政策出现步调不一致的情况,美联储实施今年中期开始加息的计划可能受阻。

高盛首席运营官及董事盖里·科恩表示,目前全球处在货币战争中,刺激经济的一个更简单方法是让本币贬值。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强而其他经济体持续走软,这可能会拖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据彭博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6月首次加息。高盛在同日公布的研报中指出,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概率更大。高盛强调,考虑到油价大跌因素,美国目前的金融环境实际是获得了大幅放松,而不是收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22日也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表示,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中期开始首次加息。但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产生动荡,投资者需对此加以防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