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来源:网易财经
2015-01-26 14:34:26

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近日,李嘉诚在英国动作不断,出手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电信商。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每日邮报》今日撰文指出:这位亚洲富豪快买下大不列颠帝国了。

报道还称,尽管公司内部都称他为“超人”,尽管他在过去的几年里默默的买下英国最大的几个产业,但很多英国人从来没听说过他。

李嘉诚英国投资清单

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图为李嘉诚在英国投资清单列表

李嘉诚在英国最早的投资是2000年和黄斥资36亿英镑收购英国Three电信商的电信运营牌照。

2002年,他向荷兰零售商Kruidvat Beheer买下屈臣氏集团和一些位于欧洲的商店。

2011年,李嘉诚24亿英镑买下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这是英国主要的供应水和污水处理公司。

他还拥有南部自来水公司(Southern Water)、 威尔士能源公司(Wales and West Utilities)、英国电力网络(UK Power Networks)和多个英国优质港口例如(Thamesport and Harwich ports)。

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2013年5月,吉林省的建筑工人大贴海报指控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拖欠1年的工资

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2003年,李嘉诚与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合影

英媒:李嘉诚欲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

李嘉诚被授予卡耐基慈善奖牌。据报道,他向慈善业的投入超10亿美金。

以下为报道全文:

这位身价310亿元英镑的巨鳄已经拥有了英国铁路、天然气、电气公司,最近他斥资100亿英镑买下O2集团。他此前已经买下Northumbrian水处理公司(英格兰地区主要的供水和污水处理公司)、北方天然气公司(Northern Gas Network)、Superdrug(屈臣氏母公司)。福布斯杂志报道他向慈善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

他就是李嘉诚。世界富豪排名高达第14位,个人资产逾220亿英镑。他是亚洲首富却只带着50美元的手表。

李嘉诚是斥资100亿英镑收购英国电信巨鳄O2的香港的富豪。尽管公司内部都称他为“超人”,尽管他在过去的几年里默默的买下英国最大的几个产业,很多英国人从来没听说过他。

这位86岁的富豪拥有220亿英镑的私人财产,也拥有和记黄埔。在过去的20年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一直是亚洲最富有的商业财团。

他最近的动作是从西班牙电信商Telefonica手中买下拥有2400万客户的O2电信公司。这次大手笔的投资再次强化了李嘉诚作为英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的地位。

从药品连锁巨头屈臣氏到港口,他的投资触角几乎伸到英国的每一个领域内。几乎四分之一的英国家庭使用的天然气需要通过他所有的天然气管道。英国电力网络(同为李嘉诚所有)为超过30%的英国居民提供电力供应,其电力网络覆盖伦敦和英国东南部。

李嘉诚此前已经买下Three电信公司,这家公司有800万的英国客户。在买下拥有2400万客户的O2后,他将拥有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英国电信运营商EE。

出身贫困崛起迅速

李嘉诚出身贫困,在15岁时就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他在一家塑料工厂找到了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他一直辛苦存钱希望有自己的小生意。

他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了4300英镑,在香港岛北部开了一家塑料假花工厂。13年后,他迎娶了来自富有制造业家族的远房表妹庄月明。妻子的家族帮助他还清了之前的贷款。他在1967年动乱后在香港大量购买房地产,他相信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时短暂的。

他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1979年。当年,李嘉诚从汇丰银行手中买下和记黄埔,当时的和黄只是拥有不少优良港口资产的中型集团。

李嘉诚的这次收购不仅获得香港汇丰银行的大笔贷款,更为他赢得汇丰银行董事会的一席之位。从此,他跻身于世界顶级投资者之列。

和黄的成功为李嘉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也为他创立一个世界商业帝国。和记黄埔成了李嘉诚收购各类公司、港口、市政基础设施的主要工具。

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在世界超过50多个国家都有生意,拥有超过30万的员工。

对于他收购O2的举动,不少分析师担忧电信运营商的高度集中会减少市场竞争,造成垄断。

电信专家Matthew Howette表示:“目前最大的担心是(电信运营商的合并)对消费者的影响,特别是低端消费者。”

李嘉诚对O2的收购仍然在等待位于布鲁塞尔的竞争监管机构的最后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