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俄罗斯主权评级至垃圾级 卢布汇率重挫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7 09:00:49

2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从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标普公司10年来首次将俄主权评级降至垃圾级。受消息影响,卢布大跌4.7%。

标普公司在声明中指出:

俄罗斯货币政策灵活性下降,经济增长前景有所弱化。由于外部压力升温、俄罗斯政府对经济援助力度加大,俄罗斯外部风险和财政风险可能进一步恶化。卢布贬值、通胀不断上升,使得俄罗斯国内购买力下降,这将拖累俄罗斯经济。

预计俄罗斯金融系统资产流动性会恶化,资产质量也将恶化。担心俄罗斯货币政策灵活性会进一步降低,因此评级前景为负面。

预计俄罗斯2015年通胀将升至10%以上,2015~2018年俄罗斯经济平均年增长约为0.5%,低于之前四年的2.4%。

去年4月,标普下调对俄罗斯评级到BBB-级,仅比垃圾级别高一档。上月,标普下调俄罗斯评级展望,称在未来的90天时间里,至少有50%的可能性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

三大评级机构中,标普是最先下调俄罗斯评级的。今年1月,另外两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先后下调对俄罗斯评级,均降至比垃圾级高一档的级别,也即均高于当前标普对俄罗斯的评级。

俄罗斯评级为BB+,这与保加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主权评级持平。标普对俄罗斯的评级展望为负面,意味着未来标普还可能再次下调俄罗斯评级。标普将俄罗斯降级,可能使得部分投资者被迫出售持有的俄罗斯债券,以满足所持债券评级要求。

油价大幅下挫,严重影响了俄罗斯原油出口。西方国家于2014年3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部分俄罗斯银行和企业无法通过外部资本市场融资。

受标普下调俄罗斯评级影响,美元兑卢布涨幅扩大。彭博社数据显示,卢布重挫4.7%,美元兑卢布位于67.4,创六周新低。

标普下调俄罗斯主权评级至垃圾级 卢布汇率重挫

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表示,标普下调俄罗斯主权评级表明标普公司“过度悲观”。标普的决定没有考虑到俄罗斯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以及丰富的石油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