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个合法比特币交易所将运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27 09:00:49

据外媒25日报道,比特币交易处理商Coinbase公司将开始运营美国首家得到多个州监管机构批准的比特币交易所。这意味着比特币的合法性正在得到加强,但比特币交易依然面临安全性和稳定性等众多挑战。

美国媒体报道称,Coinbase公司的交易所将在已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20多个州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开放,前两个月免费开放,之后将对每笔交易收取0.25%的佣金。Coinbase公司之前已经在对用户提供一项类似服务,允许个人购买、出售和存储比特币。该公司还提供支付处理服务,使商家可以从消费者那里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货币。

Coinbase公司表示,交易所将提高个人和机构交易比特币安全性,实时监控比特币价格,并且公司拥有保险,为交易者资金提供保障。

Winklevoss twins等其他一些比特币服务商也计划在美国运营合法的比特币交易所,但目前全球最大型比特币交易所几乎仍都在美国之外运营,如日本、中国和欧洲的斯洛文尼亚。去年,日本比特币交易所Mt. Gox遗失了几乎全部比特币,投资者遭受的损失超过5亿美元。本月初,欧洲大型比特币交易所Bitstamp也因受到黑客攻击令投资者损失惨重。单个比特币价格在2013年下半年达到1200美元的高位,去年一直大幅下跌,本月中旬一度暴跌至200美元以下,目前约为240美元。比特币价格去年跌去约75%,甚至超过卢布和油价的跌幅。

比特币价格的大幅波动以及可通过网络流动而处于政府监管之外的特点,令一些潜在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些分析认为,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和消费者对于这一虚拟货币的信心以及稳定比特币价格。

尽管存在安全性和信用方面的巨大风险,比特币的吸引力目前仍在增加。Coinbase公司是一家初创公司,上周宣布从纽约证券交易所、USAA银行和西班牙银行BBVA等投资者那里融资1.06亿美元,投资者中还包括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等个人投资者。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中微软、戴尔,以及亚马逊、塔吉特和Overstock等零售商均在接受甚至扩大比特币的支付范围。

Coinbase公司已在19个海外市场开展业务。Coinbas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阿姆斯特朗表示希望加快在新兴市场挖掘比特币发展潜力,计划在2015年底将业务推广到至少30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