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2:26:15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田阿萌),1月22日晚,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推出拖延已久的量化宽松(QE)政策,计划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包括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债券,直至2016年9月或者通胀回升至2%左右为止。本次QE将从2015年3月1日启动,持续19个月,总额度将达1.14万亿欧元。此次欧洲央行QE规模远超投资者预期。

QE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早已不新鲜,欧央行宽松政策其实大部分都参照了美、日、英三国的经验。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美、日、英三国央行先后开启QE,尤以美联储三轮QE对全球市场影响最大。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能够对经济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其完全是短期行为,是大剂量的止痛药而已,不能促进经济根本性复苏。美联储正是看到了QE的危害性才选择快速退出。而这次欧洲央行QE效果仍待观察。

欧洲央行推QE:为阻经济衰退

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欧洲随即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元区国家经济遭受重创而至今仍处于疲软状态。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欧洲市场低迷的经济和越来越严重的通货紧缩,欧洲央行此次超级QE旨在遏制通缩,阻止经济衰退,促进欧元区出口,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金融时报》称,欧元区此次将自己引向“货币之水”是不得已之举,也是有益尝试,因为如果真的让通缩站住脚的话,其危机要大得多。欧洲央行现在必须采取这一措施,实现其为价格稳定设定的目标,量化宽松是唯一可用的方法。这不仅关系到欧洲央行的信誉,也关系到欧元区经济的命运。

其次,据悉,由于2009年全球三大评级公司(惠誉、标准普尔、穆迪)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导致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于2010年接受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00亿欧元的巨额贷款救助,同时承诺实行紧缩政策和经济改革。据媒体报道,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导致不少希腊民众对这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心生厌倦。继而使得主张减计希腊的大部分外债、反对实行财政紧缩的极左翼党派联盟Syriza在25日的希腊大选中以超过36%的支持选票获胜。希腊极左翼政党的大胜,直逼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的去留问题。欧洲央行选择在25日希腊大选之前公布QE计划,也有意防止希腊“退欧”的突袭引起市场震荡。

《金融时报》还称,要摆脱多年令人萎靡不振的疲弱,欧元区需要的不只是一剂强心针,而是一段长期的疗程。

美英日三国QE经验:有优势也有缺点

QE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早已不新鲜。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美、日、英三国央行先后开启QE,尤以美联储三轮QE对全球市场影响最大。欧央行宽松政策其实大部分都参照了美、日、英三国的经验。

美联储三轮QE

缘因2008年底金融危机造成市场剧烈动荡,截至2014年10月,美联储六年内一共进行过三轮QE,共计资产购买的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为市场注入巨大流动性。

六年之中美国经济总体上已彻底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步入复苏的轨道:经济增长加速、失业率显著下降、美元走高爬升、美股则经历了2009年至今的大牛市……这些都为美联储执行这一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的正确性提供了注脚。

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国现阶段经济出现了持续向好的增长局面,这是超宽松货币政策与奥巴马中产阶层经济学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奥巴马中产阶层经济学起到了根本性作用。

日本QE

据报道,2000年日本由于国内需求低迷带来通缩,又在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裂、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97年亚洲金融危机等冲击下,日本出现明显的信贷紧缩,出现了4%的负增长。在此背景下,日本央行在2001年3月开始推行QE,直到2006年年初结束。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第一次实施QE计划的时候,日本经济正经历通缩,然而现在还不清楚,2001-2006年实施QE的时候,通缩问题是否真正被克服了,因为据数据显示,日本在那期间的通胀率一直在0上下徘徊,且日本银行不良贷款上涨、日元汇率趋势性小幅贬值、日企盈利低下都出现在2001-2006期间。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的此次宽松政策是较为失败的,并未达到帮助经济摆脱通缩的目标。

此后,日本央行在2008年再次缓慢地实施QE计划,并在2010年年末开始加速。日本当局也对最新一轮QE计划充满了希望,希望能有效解决日本的通缩问题。2013年1月,日本更是加大实施QE计划,宣布自2014年起实施无限期QE政策,将通货膨胀目标设在2%。

早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就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推出的无期限量化宽松规模已经超越了美联储,而正是美联储此前量化宽松政策的成功先例,鼓励了日本央行。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年底,安倍经济学在提振日本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提高其经济效益,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有明显成效。但日本学者认为,长达15年的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巨大,将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日本的主要问题表现在: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下降、出口持续赤字、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也报道称,“安倍经济学”拉大了日本贫富差距。

2015年1月20日,据媒体报道,“安倍经济学”之父山本幸三表示,除非经济遭到严重的外部冲击,否则日本2015年不需要进一步货币宽松。日本媒体也报道称,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越来越忧虑超级QE的负面影响。

英国央行QE

和日本央行相比,英国央行走的QE路线就显得更加低调而稳妥。据媒体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国央行就开始酝酿资产购买计划,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此后几年间,英国央行不断祭出新的QE计划,购买资产以国债为主,直到2012年下半年,英国央行已经推出了3750亿英镑的QE。

此后,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英国央行开始在接下去的两年内维持国债购买的总体规模以及利率不变。目前,QE的整体规模仍然维持在3750亿英镑,基准利率保持在0.5%。

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9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2%,创下五年来的新低,远低于央行2.0%的设定标准。这意味着英国目前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胀压力。

欧央行QE:效果仍待观察

或许由于美联储推出的史无前例的三轮QE计划令美国国内经济提振收效显著的原因,各大央行纷纷在经济低迷时,选择不同情况下的货币宽松政策来解决自身经济问题,颇有“礼尚往来”的意味。

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使用QE来改善经济是需要一定条件的。这种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能够对经济起到一定促进作用,而且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物价走高,但其完全是短期行为,是大剂量的止痛药而已,不能促进经济根本性复苏。分析人士称,美联储正是看到了QE的危害性才选择快速退出。

分析人士还表示,美国经济低迷时,美元仍充当国际通用货币,各个国家外汇储备中大多也是美元,汇率与美元挂钩,美元又是国际结算支付手段。这就决定了美国量化宽松的溢出效应要比欧元大得多。

据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领导下的欧版QE面临掣肘,特别是欧元区至今存在货币政策统一而财政政策分裂的结构性缺陷。

金融投资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提出:欧洲央行QE将会带来泡沫。他表示:“我所担心的主要问题是,这项计划将令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变得比现在还要大。这项计划将令资产的拥有者从中受益,而实际工资则仍将面临竞争和失业的压力。”

索罗斯警告称,欧洲QE计划会带来“政治后果”,同时也将会对国际外汇市场造成影响。他指出:“毫无疑问,这项计划的资金注入规模及持续时间将会带来影响。如果我仍活跃在商界,那么可能会看到一些相当重大的行动将会发生,金融稳定性可能因此移位,不时带来混乱的局面。”

不过,当正值欧洲央行QE的消息一出,市场就立即作出强烈反应。欧元/美元汇率创过去12年以来最低值1.1318。原先疲软的黄金价格一度突破1300美元/盎司,欧美股市也踏上刷新历史新高的征途。

对于欧洲央行此次QE政策的评述,各方观点都不一致,支持和批评的声音也不尽其数,然而欧洲央行此次宽松政策能否奏效,进而摆脱多年的萎靡不振,仍需观察,毕竟这才只是刚刚开始。但货币宽松政策引起的恶性副作用也或需成为各大央行的考量范围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