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两融余额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7 14:27:59

监管层加大力度收紧两融业务的举措未能打击杠杆投资者的热情,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再度刷新了历史新高。

此前证监会对部分大券商开出罚单,但市场两融资金仅仅在下滑两天后就出现了反弹。据彭博数据,1月2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升至创纪录的7714亿元人民币,高于1月20日的约7510亿元人民币。

1月23日的数据还显示,当日两融余额达到了11188.39亿元,这是继1月16日之后两融余额首次刷新历史新高值。当日的融资余额为11120.17亿元,也创下历史新高。

中证网报道还提到,

从申万二级行业来看,保险子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为19.95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均位居个股净买入额排行榜前六位,净买入额分别为10.86亿元、7.46亿元和2.67亿元。同时,计算机应用、船舶制造、互联网传媒等也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净买入。

相反,银行和证券行业则均处于融资净偿还状态,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为7.37亿元,位居倒数第一,券商为8680.88万元,也位居榜单末端。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等净偿还额均高于2.5亿元。同时,房地产开发、电力、黄金、运输设备等也处于净偿还状态。

1月16日,证监会暂停三大券商新开两融账户并强调不得向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此消息令沪指在1月19日暴跌7.7%,创出200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但随后几天A股快速反弹,1月26日,沪指刷新五年高位。

彭博援引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灏表示,融资余额还在快速增长,可能与监管机构意愿相悖。监管当局既希望市场稳定,又在试图设法抑制投机,可谓进退维谷。

今天(1月27日)A股出现大跌,当前沪指跌近2%,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跌幅居前。市场有传言称,银行在继续降低杠杆。光大银行将自己的杠杆比例从1:3降到1:2.5最高。招商银行将1:3杠杆比例的劣后起点,提高到劣后方出资金额1亿起。

市场两融余额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