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报:欧洲量化宽松是有益尝试 大胆程度超预期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以《德拉吉承诺不惜一切代价》为题发表文章,作者是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文章称,可怜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正致力于将欧元区引向“货币之水”。不幸的是,这头野兽有多个头:有些头想要喝水;而另一些则坚持认为,喝水没有任何好处。但是,欧洲央行不得不尝试一下。如果让通货紧缩占了上风,那么情况将危险得多。

  大胆程度超预期

  因此,欧洲央行已决定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并至少持续到2016年9月。最重要的是,购买将一直进行下去,直到央行在通货膨胀道路上看到“持续的调整”并实现中期通胀率“低于但接近于2%”的目标为止。各国购买配额将与各国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例一致。作为对德国的让步,欧洲央行还同意,80%的购买额将体现在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它强调说,不论如何,“理事会保留对该计划一切设计特征的控制权,而欧洲央行将协调购买行动,从而保证货币政策的单一性”。

  这类似于德拉吉2012年“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的承诺。这次,欧洲央行表示,将购买约1万亿欧元的资产,这相当于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与公共债务总值的比例相近。重要的是,它将持续进行直至实现其目标。

  尽管任何人都不应对欧洲央行真的决心履行其职责感到意外,但此举的大胆程度还是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另外,这一开放式结局的承诺兴许会让欧元区转而进入经济复苏阶段。目前,欧元区正得益于油价下跌、一些结构性改革、银行业实力增强以及主权债务收益率大幅下降。欧洲央行的承诺如今或许会引发信心的螺旋式上升。起码抱有这种期望是情有可原的。

  至少这是个开端

  批评人士分化为两个敌对阵营。第一个阵营接受这样的观点,即欧元区因长期需求疲软而承受痛苦,需要使用标准的宏观工具。但这些人认为,光有货币行动还不够,还要消除政府运用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压力。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央行与成员国政府叫板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几乎可以肯定,现已宣布的事情差不多就是德拉吉所能做到的。

  第二个阵营由那些认为量化宽松(QE)政策近似于魔鬼的发明的人组成。我就不去讨论这是迈向恶性通货膨胀的第一步的观点了;反驳这种观点的证据非常充分。更经过深思熟虑的观点有,温和的通缩不会产生毁灭性后果;货币政策不能解决结构性疲软的问题;量化宽松政策将缓解政府进行改革的压力。

  以上观点中的第一个过于自满了。通缩将加重那些债台高筑的国家的问题。更进一步,如果需要运用财政政策来遏制通缩的影响,那么欧元区不同于日本,缺乏运用财政政策的能力。最后,如果不能实现欧洲央行的目标,那么将破坏其可信度。

  对第二种观点的回答是:那又怎样?的确,货币宽松政策将不会解决结构性困难。但欧元区没有因为供应方的问题突然变糟而陷入衰退恶化。它是因为需求猛跌而变得不景气。还有,供应方改革并不一定会提高需求,正如德国在过去十年间的表现所展示的。因此,对于供应方改革而言,积极支持需求是必要的补充。

  对于最后一个观点的回答是,认为政府将只会在鞭策下进行改革的看法太过于有虐待狂倾向了。还有一个强有力的对立观点:那些投身于痛苦的改革中却没有需求方政策相助的政府将会失去人们的信任,然后遭到抵制。

  没有人知道此次行动是否将奏效,但至少这是个开端。德国的强烈反对也许也会破坏其有效性。但欧洲银行至少在行动。这远非解决欧元区问题的完备的解决办法,但却是受人欢迎的努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