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适应新常态 工业经济稳增长中有序转型

作者:郝帅 乔雪峰 来源:人民网
2015-01-27 15:16:02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郝帅 乔雪峰)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介绍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毛伟明表示,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抓创新的主要战场。

毛伟明表示,2014年全国工业系统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常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迎难而上,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足文章,使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有效的运行。概括为四个字:稳、调、促、增。稳是稳增长,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9.4%,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了10.5%,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

调结构,工业结构内部产生了积极的变化。2014年主要工业行业的增长情况,凡是国家鼓励的、需要加快投资的和民生相关的投资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需要调整和压缩的行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部分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下降非常明显,六大高耗能行业,平均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比去年下降了5.9%。

促转型,化解产能过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淘汰五大行业的落后产能之外,去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行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按照绿色、生态、安全、文明的发展理念,去年全年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单位能耗下降了7%,为全国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增活力,创业创新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国务院在取消和下放300多项行政审批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政策鼓励、财税支持、激励创新、企业减负等方面推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创新创业的活力得到了充分展示。

“总的来看,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的过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发展中的亮点精彩纷呈。我国工业经济正在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正在正常有序的转换。”毛伟明说。

毛伟明认为,2015年,从国际上看,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从总体上看,复苏疲软,不会有明显的改观。反观国内,改革红利在进一步释放,宏观调控的办法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创新驱动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潜力具有足够的回旋余地,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空间。今年一年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在不断改革,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在不断涌现,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工业系统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