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15年将推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来源:中国网
2015-01-27 15:18:37

中国网财经1月2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2014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部副部长毛伟明介绍了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我国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毛伟明称,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9.4%。分行业看,电子制造业增长12.2%,装备制造业增长10%,消费品工业、原材料工业分别增长8.4%和8.3%。从效益看,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6.5%。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2014年,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超级计算机、百万千瓦级核电装备、大型飞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2014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快于工业整体增速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从上年12.1%上升到12.8%。装备制造业和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0%和12.2%,都快于工业整体增速,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8.7%和6.6%。2014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继续快速发展,促进了工业结构升级。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需要调整和压缩的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2014年,粗钢、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仅增长0.9%、1.8%和1.1%,增幅同比回落都在5个百分点以上;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仅增长7.2%,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14年,工业投资2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规模达到8.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9%。国家支持鼓励发展的行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全年食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5.1%。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5.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仅增长4.1%。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盲目扩张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兼并重组活跃度和并购金额创历史新高。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顺利,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达到7%,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

通信业发展态势平稳,信息消费带动效应凸显。2014年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1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6%。截至2014年底,全国移动宽带用户累计达到5.8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的占比提升至45.3%。4G用户总数达到9728万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保持高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占比达到86.8%。全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2万亿元,增长20%,其中网络零售额增长41%。2014全年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全年信息消费规模可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物联网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工业、环保、交通、民生服务等领域逐渐形成规模化应用,商业模式逐步成熟。

在谈到2015年的工作时,毛伟明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工信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继续实施转型升级“6+1”专项行动,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促进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坚持优化增量和调整存量并举,推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三是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四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五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六是加快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七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强行业管理和规划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