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元贬值,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刚 2015-01-28 03:19:00

欧元贬值,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受希腊议会选举结果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1月26日一度跌至1.1088,刷新11年以来低位。

  比利时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达瓦斯认为,“中长期来看,欧元继续走弱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欧洲央行此次量化宽松维持到明年9月以后,欧元甚至可能跌至与美元平价的地步。另外,目前已经出现的国际投资者从欧元区撤资的现象可能因此加剧,这反过来又会助长欧元的跌势。

  希腊政局引发经济动荡风险

  自去年5月欧元兑美元汇率创出1.40的高点后,近9个月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

  欧元汇率持续走低的原因,长期来看,主要还是在于欧洲经济本身的低迷状态、高企的失业率等因素导致市场对经济增长缺乏信心。近期则是由于量宽政策的推出以及希腊的政治局势。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的通胀率终值为-0.2%,是2009年10月以来首次跌到零以下,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连续22个月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4年11月,欧元区的失业率为11.5%,失业人数达到1893万,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达23.7%。建筑生产指数环比下降0.1%,表明欧元区在建筑行业方面的增长也处于衰退状态。2014年12月,欧元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0.8下调至50.6,除德国维持不变外,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主要国家均不同程度惨遭下调,显示欧元区的工厂活动已经再次陷入停滞,整体制造业活动缺乏活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22日表示,为防止欧元区陷入通货紧缩,促进区域内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将推出总额逾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消息宣布当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大跌,23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创下了1欧元兑换1.11美元,为2003年9月以来最低位。同日,欧元兑英镑汇率也跌至2008年以来新低。

  除了欧洲央行推出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外,市场对希腊大选的担忧也是近日引发欧元大幅贬值的重要原因。1月25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获得36.5%的支持率赢得了大选。由于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推行抵制现行财政紧缩的政策,市场普遍认为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继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大为增加,欧元区经济动荡风险加剧。

  “捍卫欧元”需要提振改革力度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未来欧元将超出市场预期加速贬值,而美元上涨则远未结束,接下来的3年,美元预计上涨约20%,到时,1欧元只能兑换0.9美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对希腊可能将脱离欧元区表示担忧。该杂志日前刊文称,成员国如果脱离欧元区的话,其代价必将是巨大的,重新引进本国货币在技术上具有很大难度,电子网络系统以及交易系统都必须进行重新编程,纸币和硬币的制作也需要一段时间。此外,任何成员国可能离开欧元区的暗示都可能引发银行挤兑潮,削弱本已脆弱的银行业。政府也将不得不采取资本管制措施,这反过来又会限制商业的发展。因此,如果有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话,那它将产生“十分巨大”的风险。

  瑞士瑞银集团董事长艾克赛尔·韦伯则将欧元的前景寄托在成员国的改革上。韦伯日前在瑞士达沃斯表示,如果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特别是一些外围国家不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促进自身经济增长,那么欧元作为单一货币的前景将令人堪忧。

  “如果欧元区不加强一体化进程和改革措施,很难想象欧元未来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韦伯认为,只有通过改革来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才能消除市场对欧元的疑虑。自2012年7月起,为打消市场对欧元解体的担忧,德拉吉就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此后,欧洲央行一直试图完善欧元区架构,从建立救助基金到着手银行业联盟的构建,使得整个欧元区经济出现缓慢复苏迹象。

  欧洲央行认为,“捍卫欧元”需要避免落入增长缓慢的陷阱,克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极其危险的通货膨胀率,这正是欧洲央行此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原因。

  (本报布鲁塞尔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8日 22 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