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紧急加入货币大战 新元创3年半最大跌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8 09:14:10

新加坡央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非常规日程的会议上意外宣布,降低新加坡元(新元)汇率政策的斜率,下调通胀预期。在国际油价暴跌影响下,新加坡采取了货币宽松的措施。新元此后跌幅一度创3年半新高。继去年以来12家央行先后降息后,又一家央行主动加入货币战。

金管局同时宣布,将维持新元名义有效汇率(NEER)逐步温和升值的政策区间,政策区间的宽度、斜率和中点都将不变。金管局公告称,自去年10月发布上一份公告以来,通胀前景发生巨大变化,油价下挫是主要原因。公告称:“政策立场适度调整与2015年通胀上升前景更温和一致,适合保证中期价格稳定。”

金管局原定今年4月才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此次突然开会已属意外之举,而主动下调汇率斜率更是使新加坡继上周欧洲央行、丹麦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后又一家推出宽松措施的央行。上周除欧洲央行公布将启动购买债券的万亿欧元QE外,加拿大和丹麦央行均意外降息。

面对国际油价暴跌和欧洲央行万亿欧元的QE,各央行不得不明确将采取何种立场及如何应对。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提到,去年年初至今,已有12个国家的央行步入降息周期,只有巴西、俄罗斯和新西兰因国内通胀和本币贬值等因素困扰,仍处加息通道。

金管局上述货币宽松措施发布后,新元对美元汇率急速走低,美元兑新元一度升78个点至1.3473,新元跌幅一度达1.3%,创2011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新加坡紧急加入货币大战 新元创3年半最大跌幅

金管局今日公布:

2015年,包括所有项目的CPI料处于下降0.5%至上涨0.5%的区间,去年10月份的预估为上涨0.5%-1.5%。

MAS核心通胀率2015年预计在0.5%-1.5%,此前的预估为2%-3%。

重申2015年经济有望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