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近十项国企改革方案有望春节前出台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8 09:14:10

中国证券报援引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表示,目前,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及八九个相关配套文件已趋成熟,有望率先出台。一场真正的大改革即将开始。届时,地方国企改革进展将更大,央企试点会在总结第一批经验基础上推出第二批试点。在大改革之年,可以说资本市场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国企改革取得了六大进展

彭建国向中国证券报表示,2014年改革进展很大。

在顶层设计方面,本轮国企改革主要体现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因而对顶层设计非常重视,原来计划方案是在2014年年底推出,但因为全国情况复杂、难度很大,而且事关重大,时间进度要服从质量,各个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争取在春节前推出。顶层设计以“1+N”的形式呈现,即一个国企深化改革的总体指导意见和三四十个相关方面改革的配套文件。目前,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八九个相关配套文件已渐趋成熟,有望率先出台。一些方案已报到国务院改革办,讨论通过后将报由中央深改办讨论。应该说方案大部分都已达成共识,不存在太大争议。

真正有效的混合应做到三个方面

彭建国指出,绝大部分国企都对混改抱有极大热情和希望。国企混改对国企高管来说,有两个最大的好处:一是混改后国家对企业的管理控制会减弱,企业高管手中的自主权力会更大;二是混改后可以搞员工持股,高管层所持股份会较多些。

他认为,要实现真正有效的混合,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规范的混合,即规范的制度、规范的操作、规范的运行,以防止利益输送、国资流失而最终损害企业的发展。二是优势的混合,即通过混合实现优势互补、国民共进,即“国有企业实力”+“民营企业活力”=“混合企业竞争力”。三是有机的混合,即并非物理式的掺和,而是化学式的有机结合,混合后内部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全发生变化,混合后的企业里面应该找不到混合前原来的A或B,而是一种全新的C。

他表示,上市是混改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众多企业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因为上市可以给企业带来扩大融资渠道、提高品牌信誉、规范企业管理等好处,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同时给企业高管也带来较丰厚的薪酬激励。但上市渠道毕竟相对狭窄。混改的最终目标是转换企业机制,促进企业发展。

商业一类为混改主战场

彭建国表示,央企总体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但实际上最终还是三类,即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也即公共服务类。商业一类是指竞争类的企业,以完全市场化和保值增值为目标;商业二类是指特殊功能类的企业,同时具备市场化和社会化目标;公益类则是完全社会化的目标。商业一类的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战场。此前属于垄断性质的石油、电网等企业我认为属于商业二类,其混改要分业务板块。国企混改不仅要一企一策,而且应该一个业务板块一个改革策略,具体企业具体实施。

分类改革的方案已达成统一的意见,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将企业对号入座,将企业按照业务板块来分可能会更好一些。分类改革完成之后,将会迎来一个重组的过程,包括合并同类项、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合并,更多的是业务板块的整合。未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调整以及央企的整合肯定力度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