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中止向中国出售港口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0:00:39

希腊新政府中止向中国出售港口计划

比雷埃夫斯港被称为“地中海第一港”

中国日报网综合1月28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报道,希腊新政府27日宣誓就职当天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计划,该港口多数股权原本将出售给中国国企,被视为希腊近几年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胜选组阁后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 Dritsas表示,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股权的进程,希腊新一届政府将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据悉,之前这一股权出售计划是根据国际纾困协议达成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和另外四个竞购者已经入围。新政府此次叫停出售港口计划,意味着中企收购Piraeus Port Authority 67%股权的计划将落空。

目前中远集团管理着该港口的两个集装箱码头。2008年6月12日,中远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了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

2014年11月20日,继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投入8亿欧元(约61.41亿元)资金之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宣布将再投入4亿欧元(约30.71亿元),称要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华尔街日报》指出,经过5年的建设,中远在希腊的投资成为希腊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之一。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