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标题: 希腊新政府叫停出售最大港口计划 中国外交部称,正向希方核实有关情况,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两国互利互惠的典范

  原标题: 希腊新政府叫停出售最大港口计划 中国外交部称,正向希方核实有关情况,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两国互利互惠的典范

  东方网1月29日消息:希腊新政府27日宣誓就职。新任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任命多名紧缩措施反对者出任部长。为兑现有关暂停出售国有资产的竞选承诺,新政府当天宣布暂停国内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进程。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方面把中国中远集团和其他4家竞标者列入最终竞标名单。竞标者原本预计在本月结束前完成具约束力的投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向希方核实有关情况。自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为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相信,中希两国政府将有意愿继续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希腊称将“重新考虑私有化方案”

  “我们不会出售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份。”负责海运的希腊副部长托多里斯·德里察斯2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按他的说法,希腊政府将重新考虑私有化方案,以符合希腊民众的利益。

  作为希腊先前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达成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希腊需要出售国有资产,以换取援助。根据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希腊方面就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份公开招标。

  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2010年,中远集团正式接管码头。本月22日,中远集团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比港公司)三号码头扩建开工典礼。

  比港项目或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根据中希双方签署的协议,三号码头扩建工程将在4年内基本完成,届时比港码头将成为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集装箱中转中心之一。此外,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海”“陆”连接处,比港扩建项目将使陆海快线运行更加顺畅,为快线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希腊国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号码头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港项目将使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

  除了比雷埃夫斯港外,希腊方面原计划出售国内第二大港口塞萨洛尼基和其他一些国有资产。

  反对紧缩措施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赢得本月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与右翼小党独立希腊人党联合实现组阁。左翼激进联盟党在选举前承诺,如果赢得选举,将停止出售国有资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