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月FOMC声明:维持“耐心”措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9 09:09:11

28日,美联储1月声明称,委员会一致同意对加息应有“耐心”。美联储对经济更乐观,并指出新增就业强劲,但预计通胀近期会下降。美联储称作加息决定时会考虑海外经济。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稳健地扩张。1月声明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描述较12月更为乐观,12月时美联储称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美联储还指出,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强劲,失业率继续降低。FOMC声明中的措辞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充满信心。

不过,美联储预计短期通胀进一步滑落,离美联储长期目标更远,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下滑。美联储还指出,近几个月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大幅下滑,基于调查的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目前,美国通胀已连续31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美联储在声明中并不显眼的地方指出,在做货币政策决定时,将观测全球经济变动。一直以来,美联储官员们都试图避免指出来自海外的压力,如中国和欧洲经济放缓、希腊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海外经济疲软,美元有升值压力,这对提升美国通胀有负面影响。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撰文称,1月FOMC声明暗示,美联储在6月前不太会加息,这也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就之后何时加息展开激烈争论。

Hilsenrath认为,耶伦在12月新闻发布会上称,“耐心”措辞意味着接下来两次FOMC会议上不太会加息,以此推断,美联储不太会在3月和4月会议上加息。Hilsenrath预计,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将面临更为艰难的时刻,那时需要决定是否取消声明中“耐心”措辞。

Hilsenrath指出,美联储对通胀保持谨慎,但尚未到应警惕的程度。美联储看重居民、企业、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希望这些预期能够维持稳定。许多官员更重视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例如密歇根大学调查报告中的通胀预期。美联储指出,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

1月FOMC声明要点汇总:

委员会一致同意对加息应有“耐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美国经济在持续稳健地扩张。

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强劲,失业率继续降低。

美联储预计短期通胀进一步滑落。

委员会将评估金融领域和国际市场发展。

全部委员均投赞成票。

1月FOMC声明中文全文:

12月会议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得到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稳健地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强劲,失业率继续降低。总的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在继续好转。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增长,近期能源价格下降增加了居民购买力。企业固定投资在上涨,但房地产部门复苏仍然缓慢。通胀水平进一步滑落,离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更远,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下滑。近几个月,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大幅下滑,基于调查的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与美联储的使命相一致,FOMC委员会寻求就业水平最大化和价格稳定。委员会预计,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济活动将以温和速度扩张,劳动力市场指标会继续朝着美联储的目标方向发展。委员会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的风险接近于平衡。委员会预计,近期通胀将进一步下滑,但认为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中期看通胀将逐步回升到2%的水平。委员会继续密切监测通胀发展。

委员会重申,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是合适的。对于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有多久,委员会将评估实际与预期情况,看是否朝着美联储最大化就业和2%通胀目标前进。委员会在评估过程中,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情况、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金融领域和国际市场发展等。基于对这些因素的评估,委员会仍认为,对于将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然而,若未来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改善速度快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反过来,若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速度慢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晚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

委员会维持所持有债券到期再投资买入的滚动投资原则。该政策下,委员会将持有大量长期债券,可以使金融市场获得宽松的环境。

当委员会决定开始退出宽松政策时,将采取平衡的方式,与就业最大化和通胀2%的长期目标一致。目前,委员会预计,即使就业和通胀率接近目标水平,经济状况可能使得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仍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低于委员会认为的长期正常水平。

FOMC货币政策中投票赞成行动的人是: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 Chairman);副主席杜德利( William C. Dudley, Vice Chairman);Lael Brainard;Charles L. Evans;Stanley Fischer;Jeffrey M. Lacker;Dennis P. Lockhart;Jerome H. Powell;Daniel K. Tarullo;和John C. Willi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