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弃欧投俄”?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9 09:28:43

希腊新政府“弃欧投俄”?

停止出售国有资产、违反救助条约,反对进一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称,希腊新政府正在“弃欧投俄”。

路透社报道称,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 (Alexis Tsipras)组成“反紧缩”内阁,且一上台就停止了该国最大港口的私有化,显示他将无视欧元区领导人和金融市场的警告,坚守对选民的承诺。

齐普拉斯今日表示,必须对希腊的政策和管理进行重大的改革。在债务问题上,希腊不会做出让步,但是希腊政府愿意与任何人进行讨论。

因投资者担心希腊政府无法和债权人达成共识,希腊股市继续两日暴跌,希腊股指ASE今日盘中跌幅超6%,银行板块重挫超20%希腊最大银行Piraeus三天累计跌幅达42%。

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Yanis Varoufakis周二被任命为财政部长,成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的关键人物。但是Varoufakis自欧债危机开始以来就宣称,希腊应该债务违约,但要留在欧元区。

华尔街见闻网站今晨介绍过,希腊新政府做的第一批决定之一就是中止前政府启动的出售该国最大港口Piraeus 67%股权的交易,而受让方本是中企中远集团。据路透社,出售包括该港口股权在内的国有资产正是当初希腊从“三驾马车”获得援助贷款所答应的条件之一。

希腊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 Dritsas告诉路透:“将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中远交易。”

早在上周日的大选之前,齐普拉斯所领导希腊极左翼政党联盟Syriza就表示,将中止出售国有资产。按照救助贷款的条款,希腊政府还应出售其所持有的第二大港口Thessaloniki、铁路运营公司Trainose 以及运输公司ROSCO 的股权。

此外,希腊新政府负责行政改革的副部长George Katrougkalos表示,将重新雇佣部分此前被裁掉的公务人员,违反了救助项目的又一个条款。

他告诉Mega 电视台:

这将是我作为一位部长的第一批立法需要完成的事情之一。

与此同时,希腊还在是否就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制裁俄罗斯上与欧盟领导人产生分歧。

欧盟国家外长将于本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谈话,旨在解决乌克兰东部再度升级的冲突。

“鉴于局势恶化,委员会同意延长2014年3月开始的对目标个人及机构的限制性措施,因这些人或机构威胁或破坏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延长时间直到2015年9月。”路透援引本次会议的决议草案显示。

然而, 据彭博社,希腊新外长Nikos Kotzias连欧盟各国外长的面都还没见上,就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表示了反对。

最近几个月,Kotzias 在其Twitter上写道,对俄制裁并非出于希腊利益考虑。在一篇博文中,他表示,希腊的新外交政策应该注重于防止欧盟继续转变成“一个顺从德国规则的特殊帝国”。

赢得大选后,在所有外国使节中,Kotzias 会见的首位外交大使也是来自俄罗斯的Andrey Masl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