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查46家券商属日常监管

作者:杜卿卿 杨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1-29 10:10:29

上周一受证监会处罚两融等事件影响,A股市场大跌7.7%,虽然证监会当日晚间加急澄清,投资者依然惊魂未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8日晚间消息,证监会近期将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启动“第二波”现场检查工作,检查涉及46家证券公司。该消息已获证监会证实。

“下周开始检查,一共下去21个小组。”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获悉此次检查并非单独行动,证监会与银监会配合进行。该人士表示,证监会此次检查是去年12月份两融检查的延续,检查对象是剩余未接受检查的券商。另有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证监会对券商两融的第二波检查预计在2月2日开始,持续两周,针对的是中小券商。

证监会昨日晚间称,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在2014年12月15日至28日期间,证监会曾组织系统力量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根据证监会的说法,只是例行检查。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融资类业务快速发展,规模较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去年12月12日曾对本报表示,按照2014年证券公司现场检查工作的统一安排,将启动第四季度现场检查工作,对部分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检查,目的是为促进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规范有序发展。

1月16日,证监会公布了检查结果,并宣布处罚12家证券公司。检查发现,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总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部分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未按规定及时处分客户担保物、违规为客户与客户之间融资提供便利等问题。此外,个别证券公司还存在整改不到位、受过处理仍未改正甚至出现新的违规等问题。

当日,证监会宣布对12家券商进行了处罚,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同时,证监会还明确,证券公司应进一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

对于监管层的检查,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敏感性。虽然监管各方不断表态,只是常规检查。但是1月16日公布的检查结果,还是在19日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反应。证监会19日晚间紧急澄清稳定市场预期,称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并不属实,处罚12家券商也不宜过度解读。

事实上,融资融券风险已经引起证监会高度重视。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明确表示,融资融券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融资余额已超过1万亿元,交易杠杆率显著提高,少数证券公司短借长贷问题突出,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个别信用交易客户高比例持有单一担保证券,信用风险凸显。

他还表示,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监管领域,要重点围绕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加强审慎监管,并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防范利益输送为重点加强行为监管。

从前一轮检查来看,处罚结果超出市场预期。由于第二波检查针对中小券商,有业内人士预计被处罚的券商可能更多。

“如果真的乱来,该处罚的就要处罚。”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伴随过度借贷,监管层通过检查,对于抗风险能力不足的投资者进行清理,实际是对行业的规范。不过他提出,希望检查更加透明,避免选择性执法,规则公平,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