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席勒:对未来的恐惧导致债券负收益率

腾讯财经星云 2015-01-29 06:45:04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周三称,人类对于技术进步以及将会由其子女引领的生活方式有着深层的潜在恐惧,这种现象在所有领域中都能看得到,而在债券市场上的负收益率中也同样能窥得一斑。

席勒说道:“我认为,过去几年时间里恐惧情绪的增长代表着人们抬高债券价格的意愿。”

他继续说道:“人们对未来感到担心,他们所担心的不仅仅是明年的事情,而且还担心未来二十年甚至是四十年的事情。因此,他们不顾一切地尝试着为那种未来做好准备,甚至于能够接受负收益率。”

席勒在2013年10月份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原因是他的研究改善了人们对长期资产价格的预期,并对指数基金在股票市场上的出现起到了帮助作用。在当时,他与另外两位经济学家尤金法马(Eugene Fama)和拉尔斯皮特汉森(Lars Peter Hansen)一起获得了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5万美元)的奖金。

在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后,席勒在伦敦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这次年会帮助他认识到,现在的市场上不仅存在着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而且还存在着更进一步的担忧情绪。他表示:“这种对技术的恐惧正在与日俱增,比如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互联网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技术等。”

他还补充道,技术“看起来能以如此根本的方式改变生活,以至于给人带来的想法是:‘三十年后我将何处容身?看吧,现在所有一切都在如此迅速地发生变化。我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我想要留给他们一些东西,因为他们可能会陷入绝境’”。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Global Risk Report)发出警告称,有人正在设计“定制的病毒作为谋杀武器”。报告还警告称,计算机可能会变得“动物凶猛”。

在达沃斯论坛上,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向与会代表说道,她预计互联网隐私权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进一步落入政府手中。而据《每日邮报》报道称,一些学者已经在另一次研讨会上发出警告称,未来将会有蚊子大小的机器人到处飞来飞去,窃取人们的DNA样本。

资产管理公司BCS Asset Management的全球股票投资组合经理Edmund Shing也对席勒的说法作出了响应。他说道,他经常都想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是,现在的世界是正处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阵痛之中,还是正在经历一场技术革命。他所担心的是,一大批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要么消失,要么变得越来越少。“你可能再也不会看到工资有任何的上调了,这是因为技术带来了压力。”他说道。

席勒还补充道,达沃斯教他弄懂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人们正在试图确保自己成为全球1%的高收入者。“很多人都在为此而拼命努力。”他说道。“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技术革命,而这场革命与历史上的任何一场革命都大不相同,这是因为我们正在直切人类所拥有的核心能力,也就是思考和理解的能力。”

他还说道,技术还使得人类知识变得更加绝对化。对此他给出的例子是,随着移动应用的出现,天文学正在变得越来越“烂大街”。“人们只要拿出自己的手机来,就能轻松地(在天文学知识方面)打败你。”席勒说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