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超美国成外国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美媒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成为外国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国,为2003年以来首次超越美国赢得这一桂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0日报道,中国排名的上升反映出外国投资从发达经济体转向发展中经济体的这样一种较长期转变。2014年发展中经济体吸引的外国投资规模增长4%,而对发达经济的外国投资规模下降了14%。

  总体而言,2014年企业进行的外国投资规模较2013年下降8%至1.26万亿美元,为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商投资持续疲软证明金融危机导致经济长期受损,而且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级。2014年,俄罗斯的外商投资大幅下滑。

  贸发会议投资、技术和企业发展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企业尚未做好扩张准备。

  贸发会议称,预计今年外商投资不会显著回升。贸发会议在报告中称,消费需求低迷、汇市震荡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性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而脆弱的全球经济将遏制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报告称,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也将削弱油气和其他大宗商品领域的投资。

  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持久影响就是外资正撤出发达经济体。2014年发展中经济体吸引了56%的海外投资,占比达金融危机前的两倍,也高于2013年的52%。

  在全球吸引外资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是唯一的发达经济体,其他地区和国家还包括香港、新加坡和巴西。

  数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在威胁将取代美国的地位。

  詹晓宁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在稳步温和增长,预计将延续这一势头。他说,流入中国的资金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改变,从流向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了技术密集型产业。

  但若不是Verizon收购了与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 VOD.LN)所组建合资公司价值1300亿美元的股份,2014年的海外投资情形可能并非如此。这笔交易被视为对美国的海外投资减少。而且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速将快于其他多数发达经济体,美国有望再度成为全球首选海外投资目的地国。

  2014年吸收海外投资规模下降的发达经济体并非只有美国。随着欧元区经济陷入长期滑坡,企业对德国的投资减少21亿美元,对法国的投资减少69亿美元。而相比之下,英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势头,吸引的海外投资规模增至610亿美元,由此成为欧洲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国。

  虽然发展中国家总体吸引的海外投资份额有所上升,但其中一些地区的表现要好于其他地区。亚洲遥遥领先,2014年吸引的海外投资规模增长15%,达到49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拉丁美洲吸引的海外投资下降19%至1530亿美元,扭转了连续四年增长的局面;非洲吸引的海外投资下降3%至550亿美元。

  美国以外吸收海外投资降幅最大的地区包括东欧。针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和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担忧导致海外投资减半,为450亿美元。单是俄罗斯吸引的海外投资就下降了70%,同时海外企业对乌克兰的投资也减少2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