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让外国对华投资迎来“新黄金时代”

作者:爱新闻 周金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09:34:16

中国经济改革让外国对华投资迎来“新黄金时代”
近几年外国对华直接投资情况。(图片来源: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爱新闻 周金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正在密集地向国际社会释放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讯号。有人因此认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政府积极推进吸引外资来华的政策,或将给外国投资创造出在中国的另一个“黄金时代”。以下为文章摘编:

经济增长放缓、反垄断调查……近来中国释放的一系列讯号,让许多跨国公司的日子并不太好过。与过去这个市场上无穷止的两位数增长相比,现在的形势不禁让许多跨国公司怀疑,他们在中国的“黄金时代”是否会一去不复返。

这也许就是中国政府近日对外不断发动“魅力攻势”的原因。李克强总理刚刚率代表团前往瑞士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该代表团由一众知名人士组成。在参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向会聚一堂的全球商界精英承诺,称中国将“让外国企业在华享受与国内企业同等待遇”,并且“严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之前,中国政府公布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提案——放松对外资的限制。在过去20年里,中国一直实行着一套限制繁多、名目复杂的规则体系来监管外籍人士在大陆的投资行为。比如,在一些被视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产业中,外籍人士只能通过合资企业来进行投资,而且相关技术必须转移给中国合作伙伴。在中国,资金出入境流动也受到严格管控。

这份改革草案现在正处于讨论阶段,内容包括取消几乎上述所有的繁琐管控。据推测,外国企业可能会与国内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个案审批的繁冗体系将会由一个大大简化了的“禁止进口商品名录”取而代之:如果你所在的行业不属此列,那么你无需许可即可投资。美国律师事务所Squire Patton Boggs上海办事处的丹尼尔·劳莱斯(Daniel Roules)认为,该新法规——如果能生效以及生效时——能够为外国企业带来一轮意义重大且备受欢迎的经济变化。

李克强总理也正在积极推动与美国、欧盟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而这也会进一步安抚那些顾虑重重、不知道是否应该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资金的海外投资者。此前,在布里斯班召开的20国峰会刚一结束,习近平主席紧接着就与澳大利亚达成了一份全面自由贸易协定。在向外资开放中国的服务业市场方面,这份临时性的并有待批准的协议与以往的协议相比有了很大的进展。

乐观主义者认为,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将会创造出外国直接投资(FDI)在中国的另一个黄金时代。中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 & Wood Mallesons)在最近一份报告中预测,以2014年的1200亿美元为起点,外国直接投资将在2020年达到1880亿美元。

尽管如此,还没到外国企业家打开香槟庆祝的时候。这些改革提案是一个强烈的信号,预示着外资在中国将会继续受到欢迎。但是,在让外资企业与政治关系过硬的本土企业公平竞争,结束给国有企业的丰厚补贴或约束监管部门对外来企业的过度打击等方面,它们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在对外籍人士最有吸引力的商业领域,比如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外资仍面临着诸多限制。如果中国能够改变这一局面,那么在下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时,他们肯定会收获更为热烈的掌声。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