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巴就古美复交开条件 称解除贸易封锁是关键

参考消息郜婕 2015-01-30 10:41:00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8日就实现古巴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开出条件,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贸易封锁,归还关塔那摩湾,并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劳尔·卡斯特罗当天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出席第三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开幕式时发表讲话,提及古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称贸易封锁是眼下“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还没有解决: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造成巨大人力和经济损失,侵犯国际权利,”劳尔·卡斯特罗说。

  他说:“建立外交关系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但只要(贸易)封锁存在,这就不可能实现。”

  美国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4年12月17日,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奥巴马本月要求美国国会讨论全面取消对古巴贸易禁运,但部分国会议员对此表示疑虑。

  劳尔·卡斯特罗说,“美国一些势力可能试图中止已经开始的(复交)进程”,实现贸易禁运全面取消的道路“漫长而艰难”。

  【促用行政权力】

  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本月15日宣布,放松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和从事商贸、金融活动的限制。这是奥巴马在宣布就恢复美古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后动用行政权力采取的实质性举措。

  劳尔·卡斯特罗呼吁奥巴马就取消对古巴贸易禁运“做更多”。“他(奥巴马)可以坚定动用他广泛的行政权力,从实质上改变(贸易)封锁范围,甚至不需要国会决定。”

  古巴还要求美国把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关闭美军设于关塔那摩的恐怖嫌疑人监狱并归还关塔那摩湾,改变针对古巴赴美非法移民的政策等。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已经在美古首轮高级别对话中把上述要求提交美方。

  【警告干涉内政】

  美古首轮高级别对话本月21日至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双方围绕移民、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等议题交换意见。双方官员会后表示,对话富有成果且真诚友好,但“分歧深刻存在”,两国恢复关系正常化前景复杂。

  劳尔·卡斯特罗就美方官员参加对话期间会见古巴反对派人士表达不满,警告美国干涉古巴内政将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失去意义”。

  他说,美方官员做法“似乎意在通过经济、政治和通信手段制造煽动政治对立……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古巴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将毫无意义”。

  美方邀请古巴代表未来几周内赴华盛顿举行新一轮对话。劳尔·卡斯特罗说,尽管心存疑虑,但他仍将致力于推动古美对话。“我们与美国总统意愿一致,愿意在外交关系恢复后立即朝双边关系正常化迈进。这意味着采取共同举措,改善两国间氛围。”(新华社特稿)(郜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