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易宪容:人民币汇率在两大基点下探求新平衡点

  欧洲央行采取大规模量宽政策之后,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特别将增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至于贬值幅度会多大,则完全取决于中国央行对各国货币汇率关系的评估。除非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进一步扩大,否则人民币汇率无论是升还是降都只会在既有的弹性范围内。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更多是央行对这种评估的测试,市场不必过度解读。当然,不排除央行会借此机会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区间。

  人民币对美元这些天出现快速贬值之势。

  触发点是欧洲央行在1月22日的推出量宽政策。随着当天欧元兑换美元快速贬值,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一下急挫193点,逼近6.23元关口。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跌至6.2569元,为8个月来的最低位,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下跌达1.93%,逼近央行允许贬值2%的跌停位。面对这种情形,央行不得不连续两天上调人民币官方中间价。1月28日更将中间价上调82点,为一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央行引导人民币回升,维稳意图再明确不过。不过,市场仍然看淡人民币汇率,当天同样把人民币汇价逼近到央行允许贬值2%的跌停位。

  这么一来,人民币贬值走势成了市场关注焦点。现在最大的疑问是,欧洲央行量宽为何会导致人民币兑换美元贬值?人民币贬值为何会激起国内市场的一片紧张与炒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将走向哪里?

  先得弄清楚一点,这里说的人民币贬值主要是指人民币兑换美元的贬值,而不是对其他货币贬值。因为,在人民币汇率基本与美元挂钩(表面上是脱钩,但实质上是挂钩)的情形下,只要欧元对美元贬值,自然欧元对人民币也是贬值了。从去年5月起,欧元兑人民币一直处于贬值状态。看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去年5月7日攀升至8.5756元的近期高位后,就一路向下持续走贬,截至今年1月23日(即欧洲央行推量宽政策后)已跌至6.9795元。也就是说,在过去8个多月内,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达近19%。随着欧洲央行量宽政策推出,欧元对美元再持续贬值,未来欧元对人民币贬值更已成定势。

  目前人民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关系来说,尽管政府希望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均衡汇率,但基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独霸地位,仍无法摆脱主要与美元汇率挂钩的路径。这不仅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弹性主要取决于与美元的汇率变化,如去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就是把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而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变化基本上围绕着美元波动。

  在欧洲央行推出大规模的欧版QE之后,由于欧元发行过多,在未来一个较长的时间内欧元贬值是一种趋势。而欧元贬值必然会引发美元等货币的升值,人民币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多年来,由于人民币汇率更多与美元挂钩,如果美元过度升值,自然也会增加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只是,以笔者的观察,欧元对美元贬值,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并不一定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这还得看我国央行对欧洲央行推出QE后对国际市场影响的评估。就此而论,这两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左右,市场就开始追问人民币到底还会贬值多少?有多少国际资金流出了中国?似乎有点过度解读了。其实,若与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这两天的表现只能说是波动。

  须知,眼下的人民币汇率走向,基本上跳不出中国央行“如来佛的手掌”。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也是在已有的人民币汇率弹性范围内,并通过这种方式来测试欧洲央行推出QE之后对人民币汇率以及对中国经济到底会有多大影响。因此,除非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进一步扩大,否则人民币汇率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幅度都不会过大,只会在既有的弹性范围内。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央行把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放在两大基点上:一是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国际热钱利用人民币汇率单边趋势套利;二是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在这两个基点下,人民币汇率一直不断地在寻求新的平衡点。要不然,一种不断贬值的人民币如何国际化?

  在美元兑欧元快速升值时,要让人民币跟随美元同样升值或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也能成为强势货币,那人民币就得满足一系列条件。比方欧元体系流出来的资金或国际市场的资金均等地流入美元资产及人民币资产;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与美国相一致;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趋势相同;中美两国的汇率市场环境相一致等等。就目前而言,显然还没有可能满足这些条件。

  从中美两国的经济周期来看,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走出了衰退的困境,并开始复苏繁荣;但中国经济处境就很不同,早几年在高投资下的经济超高增长留下的后遗症使得中国面临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的风险。这就使得国际市场资金会流向美国而流出中国市场,这从去年中国外汇占款逐渐减少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在这种现实下,人民币不仅不能随美元升值而升值,恰恰相反,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大增。

  假定中美两国的经济周期相一致,当前全球非美元货币尤其是欧元全面贬值,而只是人民币随着美元强势而升值。如果人民币不贬值,势必严重削弱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对欧洲各国的竞争力,进而使得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出现全面逆差。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必然会迫使人民币贬值。

  尽管当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向仍由中国央行主导,为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汇率变化终究要取决于各种平衡。但是,在全球非美元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平衡点会往下移,否则人民币过度高估不仅不利于中国经济走出当前的困境,也可能诱使国际热钱重新流入中国。

  美元是一种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而人民币是不可自由兑换被管制的货币,两国的汇率制度完全不同。更为关键的是两国的货币政策也相差很大。美国的货币政策在逐渐紧缩,如果今年加息,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会更大。而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既不能放松,以免增加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又得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回旋余地很小。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不可能随着美元强势而升值,贬值不可避免。

  总之,欧洲央行采取量宽政策之后,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特别是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至于人民币贬值幅度会有多大,则完全取决于中国央行对各国货币汇率关系评估。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更多是对这种评估的测试,市场根本不用过度解读。当然,不排除央行会借此机会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区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