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淘宝叫板工商总局阿里股价下跌 或促电商打假提速

  一次电商市场监测结果,一封淘宝店小二的“自白心声”,一份来自工商总局内部的白皮书,一张发自淘宝官方的“严正声明”,一纸300人“打假特战营”的招募帖……持续三天的淘宝、工商总局“掐架”事件似仍在持续中。

  这样的争吵引起了千里以外的美国股民的注意,在美股市场,阿里巴巴1月28日股价下跌4.36%,市场测算阿里市值蒸发约110亿美元。

  掐架

  阿里巴巴市值一夜蒸发110亿美元

  据了解,1月28日阿里巴巴股价开盘后,不到5分钟就开始下跌,第一次跌破100美元后虽然快速反弹回升突破101美元,但全天收盘时报价为98.45美元,跌幅达到4.36%,有机构测算其市值蒸发了约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0亿元。

  有关人士分析,此次股价波动可能与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指出其存在包括假货在内的五大问题,特别是此次双方的公开“掐架”有关。随着相关主管部门更多信息披露,不排除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还会出现波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上市企业,其披露出的各种信息都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导致股价迅速波动,这次股价下跌与淘宝和工商总局最近的“掐架”事件可能存在一定关系,但也不排除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政也认为,淘宝最近陷入与工商总局“掐架”风波,与其在股市中的表现存在一些必然关系,在美国股市这个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对于各类信息的敏感程度很高,淘宝最近的一些表现确实很容易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

  关注

  目前,淘宝与工商总局的争论还在持续,公众也在热切观望其进展。“叫板”过程如同“多棱镜”,折射出当下中国电商平台的多重问题与困惑,但也不成为推动中国完善网络交易监管、促进虚拟世界打假提速的契机。

  无论最终双方谁占得“上风”,一个共识正在形成:相较于电商的飞速发展,对该领域的监管还是落后的,而消费者和电商都是这一落后的埋单者。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电商世界,需要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三方共同努力。从这个角度看,淘宝与工商总局的“叫板”,算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始。

  被监管者“叫板”监管者,将推动监管过程更加透明、措施更加完善。在中国,民营企业与被监管者的较量即使存在,也大多私下进行。此次“叫板”事件双方各自把论据摆到台面上,展开公开辩论,有助于推动监管者进一步科学深入调查,用充分的证据让被监管者心服口服。

  人们关注到,淘宝与工商总局争论的数个议题都与监管“滞后”有关。譬如,淘宝是拥有数百万开店者的C2C平台,将其与B2C商家一起比较,是否恰当?对于网购,监管方应该如何抽取样本?有无明确抽检标准和程序?对于网上“正品”,应该如何界定?……对于这些盲点或是纰漏该如何弥补,对监管部门是新的考验。

  事实上,目前中国涉及电子商务管理的部门很多,包括商务部、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质检总局等约20个,但关于全国电子商务的数据统计却很少。面对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有关机构如何各司其职并互相协调,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建言

  立法对网络售假作出界定及量刑规定

  专家建议,应尽快在立法上对网络售假行为的界定及量刑作出规定,早日出台电子商务法。同时,监管方需要适应网络交易的发展态势,既担起监管职责又不干扰市场自发秩序。

  目前,电子商务法正在加紧起草中,工商总局提出今年将重点建设“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监管系统”,对电商进行跨区域监管……针对电子商务领域长期存在的诚信缺失、恶性竞争、税收漏洞、多头监管等痛点,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行动。

  有专家指出,网络交易平台应开放监管数据,不能以任何借口阻挠监管进入网络领域。尤其是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知名上市公司,更应该提升自我要求。据悉,在原有的打假体系基础上,淘宝28日宣布成立300人“打假特战营”,专职助线下打假,假货信息第一时间提请执法部门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网上假货,一些消费者也是“共犯”。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贪图便宜、盲目追求高性价比,“知假买假”的消费者,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假货蔓延之风。打假队伍再强大、监管措施再完善,只要无法根除消费者“知假买假”的痼疾,假货就不会消失。

  对于阿里巴巴的成功,马云归因于信任。他曾说“每天2400万笔淘宝的交易,意味着在中国有2400万个信任在流转。”如今,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6亿,网购用户也已经超过3亿。经营者、监管方、网购平台以及每一个消费者一道努力,着力营造一个公平诚信的网购环境,悉心呵护数以亿计的“信任”,应该是这场“叫板”事件的理想结局。

  评论

  刮骨疗毒:不能无作为也不能乱作为

  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电商业迅速繁荣,电子商务交易额逐年上升。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深层次问题。规范发展是当务之急,前期积累的问题亟须“刮骨疗毒”。

  近年来,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开始集中显示:行业恶性竞争频出,企业深陷车轮混战,不堪重负;低价促销成为常态,虽不断吸引消费者眼球,但使厂商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众多电商发迹于互联网,却受害于互联网上假货泛滥;电商的税务问题也屡遭质疑……电商积累的问题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渴望规范化发展,成为行业内外强烈共识。

  作为新兴的正在发展的商业模式,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虽然看不见的手在维护着市场运行,但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及时伸出“另一只手”等,成了新的课题。

  互联网时代面对市场无力调节的新问题、新现象,政府部门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乱作为。新的课题要求加强研判分析,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第三方监督平台建设,打造社会诚信体系。最重要的是,要适应互联网发展规律,用全新的思维、技术手段,在顶层设计上做好配套和服务,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