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G Talk走进科技创新之都 开启迎接智能社会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1 16:14:31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信莲)美国硅谷当地时间1月30日,由百度百家组织的科技论坛《The BIG Talk》活动走进了世界科技创新之都——硅谷,探讨助推智能社会的创新秘密。以“迎接崭新智能社会”为主题的The BIG Talk硅谷专场在美国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举行,这也是The BIG Talk首次在中国以外地方举办峰会。

据悉,国内100余名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科技垂直媒体和自媒体的知名人士都参加此次峰会,峰会由MIT科技评论出版人兼主编贾森•庞庭(Jason Pontin)主持。此次The BIG Talk硅谷专场,将从关系国计民生的教育、医疗、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入手,邀请科研领军人物以及创新企业领袖分享前沿成果,探讨助推智能社会的创新秘密。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不必恐惧人工智能

据了解,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进行主题为《人工智能:数字社会的原动力》的演讲;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他认为不必对技术产生恐惧的情绪,人工智能不会导致世界末日,而是给人类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

“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终结人类。”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日前接受BBC访问时说道。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与他持有相同的观点,认为“人工智能是我们最大的生存威胁”。

吴恩达在演讲中提到,从目前来看,这些担忧并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性。

在反对人工智能的声音中,关于就业的讨论占据多数,原本能够由人类完成的工作,被聪明的机器取代,将让人们迅速失去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技术建立了很多就业机会。”吴恩达说,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就业方面的挑战。

吴恩达认为,技术的变革越来越快,同样加快了人类社会的竞争速度。

“以汽车产业为例,美国现在有350万的卡车司机必须重新找工作。”他说,这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新机会,人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训练子女,而是训练自己如何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从制造全新的工作机会,和高频次地更新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看,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慌更像是一场严肃的炒作。

科技正在改变世界,而百度正在加速这一切。

智能汽车未来时代:“大号手机”

本田硅谷实验室高级项目总监Nick Sugimoto是本期the BIG TALK的主讲嘉宾,据了解,他是车联网领域顶尖专家,苹果的Siri Eyes Free研发者。Nick所在的本田硅谷实验室使命就是“开放式创新”,主要涉及车网联结、人机界面、大数据、应用/内容的内容,让传统汽车变得智能起来。从2005年开始本田开始成立创新实验室,为汽车的发展提供创新功能。这两年最为火热的自然就是最前沿的汽车智能操作系统。

车联网的未来是无尽的想象空间,虽然目前来看厂商对于OBD接口把控的比较严,轻易不会开房。不过车联网的先入为主布局以及未来后段保养、便民市场和交通大数据仍然是一个大蛋糕。目前中国有1.5亿辆汽 车,智能手机更是达到5.19亿部。车联网的普及让汽车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数据流,对于交通大数据的累计有很大的好处,无论是交通拥堵、城市规划、市政建 设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车联网将会获得车辆的基础数据,未来在汽车保养、加油、更换零部件方面也会有不小的作为。

在未来,汽车实际上就是一个跑在路上的一个“大号手机”,基础的驾驶就像是“通话”和“短信”功能,而操作系统会让汽车连接到互联网,路况、交通、音乐都可以无缝链接。更为重要的是厂商正在赋予汽车更强大的功能。本田目前研发的ADAS(进阶驾驶辅助系统)功能能够自适应巡航控制帮助你保持稳定的车距,不用手动换速,同时本田也与Google X项目合作 进行无人驾驶的研究。Nick认为汽车应该更好的为人服务,并且尽可能减少人为的错误,让汽车真正的“零事故”。

史蒂芬•沃兹: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没有堕落

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芬•沃兹尼亚克还将与观众分享硅谷精神。据网易科技31日消息,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表示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并没有堕落。

30日,在硅谷专场的“THE BIG TALK”论坛上,史蒂夫•沃兹表示:“乔布斯去世之后,很多人都在质疑:苹果公司是不是丢失了自己的创新能力?我不同意这种说法。苹果一直在创新,iPhone曾经创造了智能手机的时代,但那种级别的创新不可能每年都有。就像无人驾驶汽车,你不能希望每年都有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出现。任何技术都有自身的瓶颈期,需要慢慢积淀,到合适的时机才能完成跳跃。”

“人们都想批评库克,”沃兹认为,外界应该过几年再来评价库克如今的所作所为。他说:“甲骨文创始人拉里•艾利森说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已经不行了,但你要明白:其他人和乔布斯不一样,但他们也可以让苹果变得更好。你不能预测未来。”

沃兹还揶揄了苹果的老对手三星,说后者“只告诉了大家什么是大屏手机”(意为没有创新)。

此外,沃兹还对中国的小米公司表示了赞许。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美国奇点大学生物技术和信息学项目负责人雷蒙德•麦考利和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沃尔特•格林利夫,他们探讨了基因诊断和数字医学的关系;麻省理工学院人体动力学实验室主任亚历克斯•彭特兰也从金融学角度解读大数据的作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再生性能源实验室主任丹尼尔•柯曼和美国硅谷丰田汽车公司高级项目主任尼克•杉本博司共同分享《聪明的城市:城市规划及其它》;康奈尔大学机机械创新实验室霍德•利普森同时也阐述《聪明的生活:机器人学及其它》。

在持续六个半小时的专场活动中,世界一流的教师、发明家和组织机构,跨越生物学和技术范畴,从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到大数据等领域,探索和利用快速移动的融合技术改造我们的社会。这也是The BIG Talk唯一一项集中教学的跨学科半日课程。

创办于2014年6月的百度百家《The BIG Talk》以“科技改变世界”为宗旨,关注商业、互联网及未来,致力于成为连接前沿科技和商业价值,解读未来趋势的思想平台。活动由定期邀请以硅谷为代表的互联网前沿领袖级人物,到中国来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此次,The BIG Talk走进硅谷,中国科技互联网圈高端人士将零距离接触世界最具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