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12:57:13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田阿萌),近日,据新华网报道称,中国蒜农2200吨出口韩国的大蒜遭退货。据了解,此次2200吨出口大蒜的前后质检结果并不一致,发货之前质检合格,但货到达韩国港口后,却遭到质检不过关的通知。韩国农管所以质量检测不合格为由要求将货物返送回中国,蒜农表示对韩质检流程存在质疑,而由货物返送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多万元,这也给通过集资才筹齐此次贸易所需货款的蒜农带来巨大压力。有关媒体了解到,此次交易贸易的申诉维权也只能在韩国起诉。

出口韩国的农产品货物遭退,这样的事例并不多见,暂且不论此次事件是否符合流程亦或是产品真的存在不合格,但它的发生或将给中国出口商敲响警钟,而需要注意的是,韩国在进口食品政策方面其实一直都有贸易保护措施。

近年来,中韩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日益扩大。据了解,随着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加入WTO以来,中国农产品对韩国出口一直保持着较大顺差,从2002年21.7亿美元扩大到2011年的48.2亿美元,在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韩两国双边贸易达到2289亿美元,相当于韩国1.08万亿贸易总额的21%。目前,中国已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投资对象国。

韩国提高大米关税引五国抗议

早在2014年,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曾宣布,将从2015年开始全面对外开放韩国大米市场。外国出口商只要按规定缴纳关税,即可在韩国市场不受限制地销售大米。

据媒体了解到,韩国虽然接受了出口国和WTO提出韩国开放大米市场的要求,但在此基础上韩国依然采取对进口大米征收高额税,以此来保护韩国国产的大米的战略。韩国政府称,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大米关税化措施,对超过现有义务进口配额(40.87万吨)进口的大米征收513%的关税。对此,据韩国《中央日报》1月7日报道,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和越南等五国都普遍认为韩国制定大米513%的关税率过高,而关税造成的价格差距妨碍了自由贸易秩序,已向世贸组织(WTO)正式提出异议。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韩国对进口大米征收高关税,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在大米市场开放后,国产大米受到进口低价米的冲击,价格出现暴跌。分析人士还表示,开放大米市场对韩国政府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由于农民团体对韩国政治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韩国政府担心,开放大米市场的决定会引起政治风暴。

韩国其他进口食物价格也高于其他国家

据韩联社12日报道,韩国“消费者市民集会团体”在去年6月和10月份先后两次针对美国、中国、日本、法国等13个国家与韩国的42种农畜产品及加工食品价格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韩国进口食品的价格要高于其他国家。42个产品中有35个产品售价排在前五。

在13个国家中,韩国星巴克美式咖啡的价格最高,韩国智利红酒“Montes Alpha”的价格也最高。从啤酒产品来看,韩国喜力啤酒的价格约是原产地荷兰的2倍,在调查对象国家中排名第二,百威啤酒售价也仅次于日本和澳大利亚,排名第三。

韩国进口果汁的价格也比较贵,其中,美国产车厘子在2012年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后,价格不降反升,丝毫没有体现出24%关税取消之后的效果。

韩国的肉类(包括国产和进口)售价以及矿泉水产品售价都很昂贵,在受访国家中,其牛奶、橙汁、可乐等饮料售价排名第三,进口水果中9个受调查品目在首尔的售价排在前5名。

值得关注的是,韩美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生效后,美国樱桃进口价格下降19%,但国内零售价上涨42.4%。“消费者市民团体”分析认为,韩国消费者曾期待自贸协定能拉低国内消费者价格,但消费者实际上没有享受到关税减免的优惠。

据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韩国农业资源比较缺乏,农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较低,长期以来,韩国一直很重视保护本国农业生产,立足于实现大米等农产品自给,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较低。然而,韩国采取对农业生产者高额补贴、实行配额外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一直影响着多国与之农产品贸易的正常稳定发展。

韩国多数农产品贸易保护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中韩自贸区谈判早前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将在20年内对以产品品目为准90%以上的商品撤销关税。在农副产品方面,两国将对以产品品目为准70%以上、以进口额为准40%的商品撤销关税。这是韩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中最低水平,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大米仍被完全排除在协定之外,辣椒、大蒜、洋葱等主要调味蔬菜和牛肉、猪肉、苹果、梨等610多个品目均被列为撤销关税例外产品。

分析人士称,与中韩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但韩国对于农产品贸易并未完全开放,其在食品进口贸易保护政策方面似乎一直持有保守谨慎的态度,中国农产品出口商似乎更需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考虑到风险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