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又表态:反对加拿大在该国的金矿投资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13:31:24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信莲)据路透1月30日消息,希腊政府在叫停对华出售比雷埃夫斯港之后,又宣布取消出售其国有天然气公共设施计划,并且反对加拿大在希腊的金矿投资项目。

路透社报道称,希腊能源部长拉法赞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表示,将取消出售国有天然气公共设施的计划,并且对于国内一个由加拿大金矿商运营的项目表示坚决反对,后者是希腊国内规模最大的外资之一。

据报道称,加拿大矿商名为Eldorado Gold的公司目前在希腊北部经营Skouries金矿项目,是上届希腊政府推动外商投资的标志性项目。这个金矿项目是自2010年希腊发生债务危机以来,国内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Eldorado于2012年接手这个金矿,并承诺在五年内投资10亿美元。

希腊能源部长拉法赞尼斯表示,“我们绝对反对该项目,我们将考虑下一步行动。”希腊新政府的这一叫停,导致Eldorado Gold股价30日一度挫跌至六年低点,跌幅高达18.5%。该公司持有Skouries金矿项目95%的权益。

“我们拿到了开采许可证,所以我们有资格合法地在那里继续运营和开发项目。所以对我们来说,目前是一切业务照常,”Eldorado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Krista Muhr在回应有关报导时说。

据了解,这个项目几年来一直饱受争议,当地人也举行过暴力抗议反对它,Syriza也曾经批评这个项目会破坏环境。

希腊新政府叫停私有化、反对市场化的举动不单单是这些,在针对其国有天然气公共设施出售股权的反对态度更为坚决。拉法赞尼斯对天然气公共事业公司DEPA表示,将取消其出售DEPA65%股权的计划。

路透社称,拉法赞尼斯发表的这些言论虽然证实了希腊政府遵守竞选时的承诺,但是,这些承诺使投资大幅降温,同时也令金融市场感到不安。据悉,拉法赞尼斯在执政的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中也属于较为激进的一派。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