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叫停港口项目是"做姿态" 中国仍是优先合作者

  【延伸阅读】通过希腊布局欧盟战略 港媒:中国的一招妙棋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港媒称,总体而言,中国十分重视其欧盟战略。有关战略强调区域一体化的角色,也重视如何与日趋多极化的全球经济保持联系。

  香港《南华早报》1月7日报道称,尽管希腊的政治风险正在上升,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不断增加,但中国的欧盟战略将成功,让欧洲大陆得益。去年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召开电话会议,期间萨马拉斯表示,希腊议会已批准中国航运公司中远集团就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 Port)项目提出的修订投资协议。

  报道说,这个电话会议举行了仅仅一周之后,希腊便出现政治危机,促使本月底进行临时选举。这将对希腊、布鲁塞尔及中国以希腊作为欧洲门户的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希腊取得两项总值分别为730亿欧元(约6790亿港元)及173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后,目前仍需依赖其他国家的救助。而第三个总值达200亿至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相关会谈已经展开。

  目前希腊经济复苏速度缓慢,当地生活水平大幅下降。从2008年到现在,调整通胀因素后,该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从30820美元下跌到21570美元。

  报道称,经过实施五年紧缩政策之后,保守派已经失去支持,泛希社运的社会主义者也面对同一情况,但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的支持度却激增。为了赢得选举,激进左翼联盟推行各种政策扩大选民的支持(例如提高免税门槛和最低工资、免除贫困家庭的电费并提供免费粮票,以及为领取固定养老金的退休人士提供额外款项)。更重要的是,激进左翼联盟试图通过官方渠道举行解除债务的国际会议。

  即使获得大规模救助,希腊2015年财政需求估计为接近200亿欧元(包括利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款、快将到期的欧洲央行债券和欠债等)。

  中国对雅典的未来颇为关心。去年12月中旬,中欧和东欧16国的领导人在贝尔格莱德召开峰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发表讲话。为了促进合作,中国为这些国家成立了一个总值24亿欧元的投资基金。

  在贝尔格莱德,与会者达成了共识,同意通过匈牙利及塞尔维亚铁路及比雷埃夫斯港口建立一个连接中欧的海陆快递通道。

  报道说,中欧合作始于2012年。当时北京宣布为欧洲推出一个总额达10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北京推出这些项目,意在扩大其在比雷埃夫斯的影响力。2009年,中远集团取得升级和运营雷埃夫斯两个集装箱货运码头的合同,为期35年。而这两个集装箱货运码头是通往巴尔干并进入中欧、东欧的要道。

  当中希两国开始谈判时,泛希社运仍然掌权。随着新民主党保守派、萨马拉斯党上台后,中希两国加强了双边合作。如果激进左翼联盟上台,其领袖齐普拉斯(Tsipras)支持的话,中希两国很可能会继续合作。

  总体而言,中国十分重视其欧盟战略。有关战略强调区域一体化的角色,也重视如何与日趋多极化的全球经济保持联系。

  报道称,面对自身的结构性问题,欧洲大陆对中国的投资极为渴求,而中国在欧洲推出投资和资产配置计划,将为当地带来更多资金和就业机会。

  (2015-01-10 07:07:0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