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媒:美国石油业罢工引发担忧 油价随即上涨

  【延伸阅读】中企高铁招标停摆:油价下跌墨被迫削减投资

  [摘要]由于全球油价下跌,迫使墨西哥政府削减2015年预算,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招标暂停,参与招标的中企再受打击。

  

台媒:美国石油业罢工引发担忧 油价随即上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波三折的墨西哥高铁招标又生变数,中企二次中标的希望可能要再次化为泡影。

  当地时间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宣布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招标被“无限期”搁置。

  就在一周前的1月23日,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还发布消息称:已经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新一轮招标最终结果原定7月31日公布。

  多名消息人士此前解读,由于中国高铁技术过硬且有价格优势,再加上中方企业融资渠道广泛且能得到来自墨西哥政商各界支持,中方企业原本再次中标的可能性不小。

  然而,还没等正式的招标文件公布,墨西哥方面就又突然宣布“无限期”搁置这一项目。这背后,到底是怎样的原因?这“无限期”搁置又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油价下跌冲击财政 墨西哥政府被迫削减投资

  全长210公里首都墨西哥城至制造业中心雷塔罗的高铁项目,原本有望成为墨西哥乃至美洲地区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也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资金37.5亿美元。

  2014年11月3日,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中墨企业联合体作为唯一按时递交竞标文件的财团成功中标这一项目,但3天后又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中标结果。

  墨西哥交通部当时发表声明称,由于墨西哥国会对高铁项目招标过程存在广泛的质疑,因此总统培尼亚决定撤销此前给予中铁建国际联合体的授权。政府此举就是为了在新的招标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展现出绝对的合法性和透明性。

  当地媒体随后爆料,中标联合体中一家墨西哥公司涉嫌与总统夫妇有内幕交易。反对党指责第一次投标被操纵、缺乏透明度。

  今年1月14日,墨西哥交通部重启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发布初步条款。原定1月29日公布正式招标文件,但由于要在文件中纳入各方意见而推迟了文件发布日期,没想到30日突然宣布搁置这一项目。

  从第一次招标结果被取消,到第二次招标“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在这个高铁项目算得上是“两次爽约”了。

  如果说去年11月取消第一次招标结果是因为政治原因,那么又造成第二次招标“流产”则是因为经济原因,其中,油价下跌又首当其冲成为最重要的因素。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Luis Videgaray)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原因引发的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改善未来几年政府支出预算工作,墨西哥联邦政府将实行紧缩政策和财政纪律,调整2015年的公共支出,包括削减联邦政府投资,其中就包含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同时被取消的,还有梅里达至坎昆跨尤卡坦半岛的客运铁路建设项目。

  比德加赖表示,这些项目的取消或暂停不仅由于2015年政府财政预算的调整,同时还基于2016年及以后政府财政预算所面临的压力。

  公告显示,墨西哥政府2015年将削减公共开支85亿美元1200亿比索(约合8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7%。

  比德加赖指出,削减预算是为了确保公共财政稳健,并帮助全球投资者树立信心。该调整不会破坏今年的经济复苏。

  国际油价在过去半年中持续大幅下跌。据外媒报道,墨西哥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原本预测原油价格是每桶79美元,但如今墨西哥原油价格只有每桶40美元,所以只好对政府预算“大动手术”,大幅削减开支83亿美元,以抵消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中国铁建有意再度投标的、预算达到37亿美元的高铁项目因此再生波折。

  油价下跌对墨西哥经济的实质影响正在开始慢慢显现。据新华社驻墨西哥记者的观察,由于油价下跌,墨西哥货币比索已经贬值7%到8%。就在1月30日早上,美元/墨西哥比索重回15上方。墨西哥比索跌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

  中国铁建正在核实情况 高铁出海道阻且长

  对于墨西哥政府搁置高铁项目的消息,中国铁建董事长秘书余兴喜表示,正在向中国铁建墨西哥办事处核实情况,不过目前中国铁建墨西哥办事处尚未回应此事。

  此前,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1月23日表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

  交通和运输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当天表示,这五家企业分别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但他拒绝透露这五家企业的具体名称。

  根据墨西哥方面披露的信息,重启的招标程序将继续采用此前的“一站式方案”,中标企业将负责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等,确保项目可以顺利运行并保证其安全性。此外,中标企业还将负责5年的高铁试运营期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

  对于二次竞标,此前业内多数观点认为,中铁建、南车仍然胜算极大。参与中方首次标书修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院士此前曾表示,“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竞标上,有成套的解决方案和大批城建队伍,而且中方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运营维护,这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拿不出来的条件。”

  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之前透露,相比国外企业,中铁建在技术经验、成本控制上有很大优势。“高铁项目的承建技术含量较高,也高度依赖技术和经验,由于中国高铁的数量比全球加起来还要多得多,且中国铁建承担了大多数的建设,还涉足土耳其等海外地区的高铁项目,中铁建无论在设计还是施工方面经验都非常丰富。”

  本来是满怀希望、踌躇满志,可惜这项目招标意外“无限期”搁置,无疑又给了中企一记“闷棍”。若是招标确实“流产”,那么中企之前的一切努力可能付诸东流。

  分析指出,墨西哥人两次“爽约”,清楚地说明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之不易。墨西哥这样的“反反复复”,固然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脱不了干系,恐怕背后还有大国干预的魅影。中国高铁要走出国门,需要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尽做些“无用功”。

  针对这次高铁风波,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平表示,这对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今后走出去有一个很好的启示,那就是要充分了解这个市场和国家。

  吴国平表示,不仅仅是对中国的高铁,是对整个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走向拉美,要知道,拉美尽管存在着机遇,但是还有其他的一些拉美自己特有的因素。因此要走出去,就是一定要对这个市场、对不同的国家,有充分的了解,然后按照共同的游戏规则去玩这个游戏。 (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2-02 11:24:0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