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联手海外企业招揽游客 2015年访日游客或超1500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0:00:28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称,由于日企扩大与海外企业的商业合作,加大在海外抢占先机招揽游客,2015年访日的外国游客有望达到1500万人以上。

日企联手海外企业招揽游客 2015年访日游客或超1500万人

为了第一时间争取访日游客,日本大型零售企业和旅游业界纷纷与海外企业展开合作。松屋将与泰国的大型商业设施联手,通过折扣等方式,将200万当地持卡会员吸引到日本的店铺。JTB和H.I.S.也将在旅游预订等方面与海外企业合作。每年超2万亿日元的访日游客消费引发的商战正日趋激化。

同时,日本多家企业与泰国巨头大型购物中心展开了合作,包括松屋、松元清控股(Matsumoto Kiyoshi Holdings)都将扩大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以及实现针对性优惠政策,以吸引顾客,扩大游客消费。

在日本的百货店,由于2014年10月化妆品等消耗品被列入免税品,2014年免税商品销售额达到2013年的2倍,突破了700亿日元。将通过携手以泰国富裕阶层为固定顾客的同行业企业,以吸引顾客。

日本大型旅游企业也将加强与亚洲企业的合作。JTB已通过网络将自己的旅游预定系统与中国的旅游公司实现了连通。JTB于2014年将旅游线路增加至上一年的3倍的1200条,今年将继续增加。中国的消费者将能够以当地旅游公司为窗口,从即时更新的旅游商品中作出选择。

H.I.S.于2014年与印度尼西亚通信巨头、印度尼西亚电信(PT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 Tbk)签署了特许连锁(FC)合同。将自今年夏季起,积极利用对方的营业网点,全面启动面向当地客户的营销。计划3年后使店铺数扩大至100个。

在日本全国运营30多处滑雪场的大型企业MacEarth(位于兵库县养父市)于2014年底相继与中国北京市郊区的军都山滑雪场和吉林省的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展开了合作。面向不断增加的中国滑雪爱好者,推销日本滑雪场,在招揽游客方面展开了合作。

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1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比上年增长了29%,增至1341万人。购物和住宿消费额合计超过2万亿日元,对因人口减少而日趋萎缩的日本内需构成支撑。日本政府预计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外国人在日本国内的消费额减去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所得的旅游收支也有望实现顺差。

日企联手海外企业招揽游客 2015年访日游客或超1500万人

“实现2020年外国游客人数达到2千万人的政府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20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自信地表示。

中国游客的增长成为了访日外国游客人增长的火车头。受中日关系出现改善迹象等因素影响,中国大陆游客在2014年猛增83%,达到241万人。连接中国大陆和北海道等地的航班以及在九州、冲绳靠港的游轮的增多也对中国大陆游客人数的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外国游客在日本国内购物、住宿、餐饮和交通的消费总额达2万305亿日元。增幅达43%,高于外国游客人数的增幅(29%)。2014年10月日本将免税商品种类从家电产品和服装扩大到日用品和食品饮料,推高了购物单价。热衷购物的中国大陆游客的购买额约为5600亿日元,占总额的4分之1以上。

日本政府预测称,2015年访问日本的外国人将超过1500万人。多次访问日本的外国人也在增加,日本企业不仅要进行“等待式营销”,还需要采取积极创造与客户接触的机会,积极向世界宣传日本吸引力。日本政府把访日游客增加到2000万人的目标,也需要日本企业界的不懈努力。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