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0:04:10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涂恬),持续走低数月的国际油价终于在2015年1月底迎来了“触底反弹”。据报道,1月30日当天,国际油价出现暴涨,创下两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中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6美元,涨幅达到7.86%,收于每桶52.99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1美元,涨幅达到8.33%,收于每桶48.24美元。

虽然油价暴涨令不少此前一直对低油价忧心忡忡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但就这次反弹是否意味着国际油价将从此告别跌势、重复昔日辉煌,业内人士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国际油价“报复性上涨”的开始,未来油价涨至200美元也并非毫无可能。但也有观点认为,上周五油价的触底反弹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未来油价的走势只会呈现温和反弹,并将逐步回归理性区间。

油价反弹:因国际能源巨头减产

细究此次油价突然暴涨的原因,媒体报道称,或与多个能源巨头宣布近期减产有关。据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1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在截至1月30日当周关闭了94口。其中,美国大型油田德州二叠纪盆地损失最为惨重,关闭了25口石油钻井平台。

与此同时,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1月30日发布报告表示,该公司2015年开采投资预算为350亿美元,比2014年的400亿美元下降13%。

法国道达尔公司近日也表示,计划把今年的资本支出削减10%,比去年的260亿美元减少20亿-30亿美元。削减英国北海地区、加拿大油砂矿区以及包括加蓬和刚果在内的西非国家成熟油田的勘探和开发作业。道达尔表示,公司还将继续推进欧洲亏损炼油厂的重组,其中包括道达尔公司在英国和法国的炼油厂。公司高层强调,虽然目前油价下滑,但能源企业对未来生产投资的减少,可能将导致供应短缺并带动油价再度上涨。

意大利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戴思卡尔兹日前也表示,正在考虑削减部分业务,以减少支出。他还强调,除非欧佩克采取行动恢复油价的稳定,否则未来几年油价将暴涨。具体而言,他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油价将维持在低位,但之后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开始减少,油价将逐步回升。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表示,其计划将在本财年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计划将美国页岩油井的数量由目前的26座削减至16座,以削减在页岩油勘探上的支出。该公司将继续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含油丰富的Black Hawk盆地地区,减少Permian和Hawkville盆地的开采面积。

油价“报复性上涨模式”即将开启?

由于供求关系变动向来被视作是影响油价的最根本原因,在美国近百个钻井平台关闭、国际能源巨头纷纷减产后油价出现的暴涨,也令许多对油价“触底反弹”颇有信心的业内人士纷纷断言,在持续走低、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数月后,未来油价“报复性上涨”或将成为可能。

统计显示,得益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激增,2014年全球的原油供应量一度高速增长,单单美国一国的石油产量,就达到了100万桶/天,涨幅达到全球平均涨幅的两倍。与此同时,在页岩油的冲击下,欧佩克为捍卫市场份额拒不减产的决定,也加剧了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数据称,2014年从欧洲到日本,石油需求降幅达到了77.5万桶/天,供需差为177.5万桶/天。供应过剩占55%,需求疲软占45%。

在如此失衡的供求关系下,石油价格长期走低似乎不足为奇。业内人士表示,石油价格走低,原油开采行业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而石油生厂商的利润低迷更是会令行业投资者随之减少,这些种种造成的石油产量下降,都会给未来油价暴涨埋下伏笔。

外媒报道称,美国页岩油开采商WBH Energy日前提交破产申请,成为首家面临破产的本土页岩开发公司。目前美国18个页岩油产区中,只有4个产区的页岩油公司还能勉强保持不亏损。

面对石油生产商或是破产、或是减产的局面,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卡本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根据历史经验,油价在低位持续的时间越长,导致原油开采行业投资不足,就越有可能在之后造成油价的“报复性上涨”。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也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油价大幅下滑挫伤行业投资热情,投资不足或将导致油价未来走高,甚至不排除未来达到每桶200美元的可能性。

“如果他们不投资,供应就不再增多。供应不再增加的话,市场在三四年后就会出现短缺,价格将上涨,2008年的情况将会重现。”巴德里说,“如果因缺乏投资而导致实质供应短缺,油价可能会飙升到200美元。”

未来油价或回归合理区间

但相比“报复性上涨”的观点,一些分析人士对于此次油价反弹,却有着相对冷静的看法。他们认为,从长远趋势来看,短时间的暴涨只能说是“昙花一现”。因为相比剧烈的暴涨,油价的走势可能更倾向于温和、渐进式的反弹,并在未来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资深原油投资人士称,油价即使未来持续反弹,步伐也将会是较为缓慢的,主因即为欧佩克不减产的态度依然十分明确。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由于安哥拉的出口量增长,加上沙特阿拉伯等海湾产油国的产量维持稳定或者略有提高,整个欧佩克的1月原油供应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继续增长,这显示出欧佩克关键成员在拒绝减产的立场较为统一。在这种背景下,即便美国页岩油持续减产,未来油价猛烈反弹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小。

有观点更是认为,油价持续走低从深层次来说,或对能源行业未来的格局演变起到推动作用,并令石油被人们视为“黑金”的时代彻底过去。此次油价回弹,不会令其涨到破纪录的高位,而只会令行业的发展更加合理,价格更加贴近合理水位。

阿尔法集团主席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近日就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称,油价维持高位,只是因为人们相信石油不够分配。但是,一旦人们相信了这一点,消费者就会开始寻找石油的替代品,石油生产商则会努力开采更多石油,然后,价格就会下跌。而在油价大跌前,最近几年的油价一直是高得让人“头晕目眩”,这是极度反常的。油价下滑将使石油生产行业转变为一个正常行业,一个生产成本和效率比游说能力更重要的行业。未来,石油将不再被人们视作“黑金”,石油的价格也会回归常态,进入一个更加合理的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