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第三轮债务重组 冤大头会是谁

希腊第三轮债务重组 冤大头会是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请求欧元区伙伴国们减记希腊债务。如果他成功了,承担损失的会是谁呢?

  齐普拉斯承诺,将全额偿还希腊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的债务,已在欧债危机中经历过两次债务重组的民间投资者,将不会再次蒙受损失。

  这么一来的话被推到枪口下的就只有欧洲纳税人了。

  欧元区政府及其在2010年建立的危机应急基金对希腊的债权接近1,950亿欧元(2,210亿美元),其中多数属于紧急贷款。这些债务占希腊总债务的62%左右,民间投资者所持债券只占

  希腊债务的17%。

  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及央行也为欧洲央行与IMF贡献了资金,因此若希腊背弃承诺不再全额偿还欧洲央行与IMF债务,纳税人又将多一道损失。

  彭博总结了人们对于希腊债务状况最常问到的问题。答案采集自希腊财政部和统计局的最新数据。

  问:希腊债务规模有多大?

  答: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共债务总额达3,155亿欧元。

  问:希腊最大债权人是谁?

  答: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这是欧元区的危机应急基金。据该基金网站数据,其持有希腊债务1,418亿欧元,约占该国债务总额的45%,平均债务期限为32年多一点,最后一笔

  还款日期为2053年。利率约为1.5%,与评级为AAA的主权国家借债成本相当。该利率会基于EFSF自身的融资成本进行浮动。

  问:投资者交易的希腊债券规模多大?

  答:经历史上最大规模债务重组,大约2,000亿欧元债券蒙受损失后,希腊可交易债券目前仅有675亿欧元,包括短期国库券的话为820亿欧元。彭博整理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与欧

  元区各国央行目前持有约270亿欧元希腊债券,占675亿欧元市场流通中债券总额的40%。

  问:希腊欠欧洲央行多少债务?

  答:2015年期间,欧洲央行持有的66亿欧元希腊债券将陆续到期,需要希腊偿还。假设希腊不再新发行债券,而且其他小规模债券能到期按时偿还,到年底时,欧洲央行将持有希

  腊605亿欧元流通中债券里面的204亿欧元。

  问:希腊欠IMF多少债务?

  答:据IMF网站,接近250亿欧元。IMF的政策是绝不接受债务重组,齐普拉斯也表示不会试探IMF的决心。到2019年,希腊将向IMF偿还大约194亿欧元,2020-2024年再偿还64亿。

  问:每个债权国可能蒙受多大损失?

  答:要精确计算每个成员国可能受到多大损失,必须要考虑希腊违约给欧元区带来的蔓延效应,欧洲银行业受到的影响,以及希腊债务违约的具体数额。

  问:但不是已经有一些预测了吗?

  答:部分国家有自己的预测。法国财长Michel Sapin表示,法国风险敞口达420亿欧元。

  据财政部数据和彭博测算,芬兰总共有54亿欧元希腊债务,包括该国在前两次希腊救援行动中贡献的资金,以及在IMF贷款中所占份额。

  荷兰在第一次救援时贡献了32亿欧元,其所担保的EFSF贷款本金加利息总计达336亿欧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