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卢:外需疲弱或拖累美国复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4 09:30:33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昨日警告称,美国经济似乎已进入“可自我持续”增长期,但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刺激需求。

报道称,杰克•卢在接受美国国会质询时表示,去年2.5%的增长率、以及今年预计的强劲增长,显示美国2015年增长“速度将显著高于其他所有发达经济体”。但他补充称,“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帮助推动了全球增长,但世界不能依赖美国做唯一的增长引擎。”卢提到去年20国集团(G20)的呼吁,即世界各国领先经济体应采取更多行动刺激内需,然后暗示,美国对其他主要经济体未能兑现这一承诺感到失望。

他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的实力允许我们维持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然而,尽管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来领导,但我们孤掌难鸣。”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上调增长预测的国家中,美国是除西班牙以外唯一的主要经济体。

尽管美国经济2014年4季度增长有所减速,年化增长率为2.6%,低于上年同期的5%,但该季度增长率仍高于此轮复苏21个季度以来的平均水平。这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欧元区,后者在滑向通缩。

IMF预计今年美国的增长率将为欧元区的3倍。

卢表达了美国官员的普遍担忧,即海外需求疲软可能削弱美国经济反弹。上周,美联储(Fed)指出了这一担忧,将“国际动态”加入了影响其利率政策的因素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