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4 17:02:43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田阿萌),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及全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根据数据,中国经常项目顺差3751亿元人民币(约61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约912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844亿元人民币。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相比于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2008年四季度468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014年的逆差额除远超444亿美元外,且创出了1998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称,最新数据表明,在人民币持续贬值之下,资本外流趋势正在显现,资本和金融项目特别是金融项目的逆差开始显性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双顺差”的格局将被改变,取而代之的将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新常态。

而针对2014年中国创1998年至今17年以来最大资本外流的背后,不乏有多位专家及分析人士表态,其引发的正负面信息也反馈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转型。这背后,有资本加快走出去的正面因素,也不排除国际热钱正在加速外流的负面信息。

资本输出加快 印证中国将成“净资本输出国”

根据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加到1078亿美元,12年间增长了近40倍,这也侧面反映出中国国内资金流出海外,国内企业加快“走出去”,同时对外投资的规模也在逐步加大。在国外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以及加上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国内资金加快走出去更是印证了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值得指出的是,2014年中国在促进装备“走出去”、部署加快国际合作方面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媒体报道称,中国与多国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等在内的28个国家正在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与俄罗斯和泰国也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意向书,且在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的带领下,中国高铁“出海”将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第一步。

除促进高铁项目外,境内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万达、京东等多元化大集团,也都有多数海外投资和收购项目。以阿里巴巴举例来说,早在2014年开年,阿里出资15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奢侈品购物网1Stdibs。同年5月,阿里斥资2.49亿美元将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收入囊中,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及旗下的蚂蚁金服将联手向印度电商企业One97投资5.75亿美元并持有其30%的股份。

国际投资者资金外逃不容忽视

若加快资本输出是引发逆差的主因,那么造成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逆差额或不能排除国际热钱外流的隐忧。

业内分析人士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央行降息预期的共同作用下,国际投资者资金撤离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分析人士称,由于美元全面走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加上中国经济告别了之前的高速增长转型为中高速放缓发展,引发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促使企业结汇意愿减弱,购汇动机增强。美国方面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2014年美元指数全面上升12%,在双双因素作用下,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而许多新兴市场也出现了资本外流。

然而,据有关报道称,外管局官员表示,3日发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2014年全年逆差额不应过度解读,因是初表,看不到证券和其它投资相关数据,由于信息量太少也很难分析出出现这么大逆差的原因。

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趋缓

2014年中国创17年以来的最大资本外流或更加显现出人民币走弱面临贬值预期的压力,然而,就人民币贬值问题,多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有媒体报道称,据了解,尽管2014年全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有了历史新高,但市场及多位分析人士纷纷一致表示人民币中长期并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近来连续跌停并非人民币走弱而是美元太强。

据新华社报道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表示,“放在全球范围看,人民币的跌幅并不算大。而且适度贬值,有利于促进中国对外贸易,提升经济竞争力。”分析人士同时也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将成常态,市场不必过度恐慌或造成误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