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对希腊债务“下狠手”有意针对希腊政府?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5:58:49

欧央行对希腊债务“下狠手”有意针对希腊政府?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田阿萌)希腊债务问题在全球都在关注的情况下,有愈演愈烈并朝着紧张局势发展的趋势。英国财政大臣此前表示称,希腊债务僵局将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3日,希腊政府宣布不会再要求减计3200多亿欧元的外债,但却要求以“债务置换”的方式缓解债务负担,希腊财政部长表示将用新发债券交换欧洲央行以及部分欧元区各国政府目前持有的希腊债券,具体做法是,通过发行两种新债券,第一种是与希腊的名义经济增长挂钩,用来替换欧洲国家救助希腊的贷款;第二种是发行“长期债券(无到期日债券)”替代欧洲央行持有的希腊债券。

希腊政府的这一提议很快遭到了欧央行的反对和回应。4日,欧央行宣布,将暂停希腊国债作为抵押品时可享有的信用评级豁免权,这意味着下周开始希腊国债将无法作为合格抵押品。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希腊国债目前为垃圾评级,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最低门槛,此前欧洲央行给与希腊金融机构特别豁免,后者得以使用希腊国债作为担保品,以较低的借债成本从欧洲央行取得融资。

针对欧央行取消希腊国债作为合格抵押品的举动,彭博新闻社发文称,只有希腊国债不能做抵押物,而其他的抵押品依旧可正常使用,希腊银行业其实并不特别依赖国债抵押,这显示了欧洲央行的决定针对的是希腊政府而不是希腊银行业。

文章中还报道称,希腊金融机构在遇到流动性紧张时,通过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仍可继续融资。

彭博社认为,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对希腊银行业短期的影响不大,预计未来几天内市场不会因此对希腊银行系统彻底失去信心,欧央行此次回应或许更应被看做是欧洲央行在对希腊政府施压。

欧央行此前对希腊“撂狠话”,称望希腊不要冒险,否则会面临破产。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Martin Schulz)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新政府必须坚守对欧洲盟国的承诺,否则将面临国家破产的风险。他说,希腊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坚守对欧洲伙伴的承诺。他还指出,惟有如此,这些伙伴国才能讨论是否给予希腊宽大待遇。

欧洲央行的决定被视作对希腊的一次警告。央行已经表示,反对希腊新政府提出的债务置换提议。澳大利亚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说,在欧洲央行发布声明之后欧元遭遇巨大抛压,“这显示了欧洲央行的真实意图,也事实上显示欧盟官员掌握着所有的主动权”。

早前,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撰文称,希腊新一届政府的开端将是坎坷的,希腊应该用深层次、彻底的改革换取债务束缚的解除。同时,他还称,希腊欧盟彼此需要更多诚信。

然而,总统奥巴马近期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对希腊政府表示同情,称在希腊经济重组之际,欧洲债权人对希腊的施压是有上限的。奥巴马称,“你不能对一个正处于萧条之中的国家不断施压。某种意义上,应该有一个增长策略让希腊能够还清债务并减少财政赤字。”奥巴马同时表示,希望欧洲各国早日达成协议,以便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奥巴马称,“我认为这需要各方都做出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