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网开一面 允许希腊央行提供600亿流动性

来源:彭博新闻社
2015-02-06 09:00:09

根据德国《世界报》得到的一份报告内容,欧央行允许希腊央行为本国银行提供600亿欧元紧急流动性(ELA),规模大约在600亿欧元。此前欧洲央行周三取消对希腊政府债券作为担保品的豁免,限制希腊银行机构的直接融资渠道。

希腊央行使用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为希腊银行提供资金,风险也将由希腊央行自行承担,不会让这些银行的融资问题扩散至欧元区其他地区。

希腊国债目前为垃圾评级,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最低门槛,此前欧洲央行给与希腊金融机构特别豁免,后者得以使用希腊国债作为担保品,以较低的借债成本从欧洲央行取得融资。

希腊央行的数据显示,希腊金融机构目前约有21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敞口,并且这些债务在拿给欧洲央行做抵押物时估值已经被打折至多40%。

新规定意味着下周开始希腊银行业从欧洲央行融资时,只有希腊国债不能做抵押物,而其它的抵押品依旧可正常使用。这显示了欧洲央行的决定针对的是希腊政府而不是希腊银行业。

周四德国和希腊财长的会面依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德国财长朔依布勒称,希腊的问题尚未解决,目前与希腊财长的观点存在分歧,希腊问题的根源在于希腊本身。希腊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方向是错误的,必须更快速地行动。但希腊属于欧元区,德国的目标必须是创造可持续的发展。希腊债务减记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而希腊财长Yanis Varoufakis也表示,现在并未与朔依布勒达成协议,但赞成朔依布勒关于寻求解决方案的提议。

彭博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除非希腊的“三驾马车”国际债权人提高150亿欧元的短期借贷上限,希腊政府可能在2月25日就用完现金。三周前,国际官员还称希腊可以撑到今年年中。希腊银行股因此周四暴跌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