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规划方案出台在即

作者:赵晶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06 09:25:28

“一带一路”规划方案出台在即

资料图片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获悉,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下发,即将正式出台。进入尾声的地方两会也显示出对“一带一路”政策的巨大热情。

截至2月5日,已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份中,超过2/3的省份都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省内规划和推进,包括云南、宁夏、河北等重点省份的规划已经进入到具体项目和细节化推敲的阶段。河南、山东等省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本省城市纳入规划。

“‘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在2015年全面落实铺开,预计很快会有国家层面的规划方案或指导意见出台。近期以铁路建设、核电合作等为主的一批基建项目有望实质性落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称。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由于经济总量的地理布局很难调整,所以2015年应该重点是产业地理布局调整,包括产业的国际转移和国内转移。

山东省商务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山东处于“一带一路”战略交汇地,国家已将山东纳入“一带一路”规划范围。下一步该省计划重点做好五方面文章。一是形成海陆统筹、东西双向开放格局。二是打通西向开放通道,强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支撑。三是支持企业积极承接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是扩大对沿线地区出口。五是推动在沿线地区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引导企业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

据专家分析,有三类项目已经进入到细节化推敲阶段。首先,在基建项目领域,尤其是交通领域的基建规划已经成型并且细化。云南省计划以畅通国际大通道为重点,全面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行动计划。争取玉磨、祥临、弥蒙等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泛亚铁路中线和云桂、丽香等10项在建工程进度。加快昆明机场配套工程和泸沽湖、沧源、澜沧、红河机场建设,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安徽省在两会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开辟西向开放新通道。重庆市计划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重大部署,构建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形成了寸滩水港、江北国际机场、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三个交通枢纽、三个一类口岸、三个保税监管区。

其次,在对外合作上,不少省份已经有了为促进“一带一路”而举行的贸易会等交流形式。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要以“一带一路”引领与周边经贸合作。贵州省计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开通黔渝新欧货运专列。重点加强与瑞士、韩国等区域交流合作,更加重视与东盟、中东欧国家的交流,扩大与港澳的合作。宁夏提出,支持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地全方位开放,将大大提升我区在国家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要以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平台,用好用足中阿博览会“金字品牌”,着力实施四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陆上、网上、空中丝绸之路。

最后,在产业转移方面,各省份也有各自的计划和安排。宁夏计划围绕“一带一路”,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谋划一批能源、金融、科技、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等领域合作项目。围绕转型升级,紧盯国内外知名企业,谋划一批精细化工、现代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项目。围绕空间规划,加大地质勘查,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谋划一批产城融合、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扶贫开发等建设项目。河北省计划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先进技术合作。鼓励企业加大矿产资源境外投资开发力度,更多获得能源资源供给。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随着战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表示,通过向南和向西打通交通枢纽,连通西方市场、中亚的能源资源和中国市场,为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提供能源、原材料和市场保障。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传统的外需放缓后,“一带一路”沿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这必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找到新的突破口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