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企业需要更全面的税制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6 10:47:09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需要更全面的税制改革。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对当前美国企业放在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收14%的税,并对未来所得永久征收19%的税。《金融时报》称,奥巴马的提议走了一条介于两种税制之间的中间道路。对企业在境外已纳税额,允许在国内享受税收抵免,这可以避免不公正的重复征税。与此同时,在充斥着海外避税港的世界,这种方法也避开了双重不征税的陷阱。考虑到美国政治的现状,并从其本身来说,奥巴马的提议可以取得一种合理的平衡。

长久以来,美国企业一直谴责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征税体制。美国企业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利润放在海外,以规避国内的征税。苹果(Apple)、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辉瑞(Pfizer)是采用这种方法避税的“大户”。

但这个提议只有在一揽子计划中才能发挥作用。奥巴马提出的2016年预算案提议,将美国国内的企业税率从35%降低到28%,制造业企业的税率则进一步降低至25%。但25%这一档税率,使原本旨在简化和扩大美国企业税基的举措不必要地复杂化了。除这一点外,他的提案原则上是好的。然而,提案的成败,在于国会是否有魄力确保美国税收体系清除了五花八门的免税条款。重点是简化和减轻税负。就海外盈利而言,美国企业需要为未来海外利润缴纳19%的税,同时已经向国外司法主体缴纳的部分可以在国内抵免。理想情况下,海外利润的税率应该和国内的企业税率相等。但这已经足够接近于可行了。奥巴马提出的一次性14%税率仅适用于过去的利润。在理想情况下,美国应该效仿其他大多数国家,采用属地性征税体制。

危险在于,国会只会同意一次性征收14%的税。上一次国会采取类似做法是在2004年,当时国会批准,美国企业将利润汇回国内时,只需按不到10%的较低税率一次性纳税。然而,这项措施不仅未能像许诺的那样刺激就业,针对汇回利润的免税期,还鼓励企业继续在境外囤积利润。这是孤立的赦免措施带来的恶果。在奥巴马的计划中,一次性征税的大部分税款将投入到总投资478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升级项目中。这是目前亟需的。但是,如果除了一次性征税外,没有更大范围的美国企业税改革,就会浪费大好机会。现在,目标必须是确保一次性征税措施不会与奥巴马更大的一揽子方案分割开来。

从表面来看,达成妥协应该是可能的。许多共和党人和一些商业游说团体抱怨14%的税率太高。共和党去年提出的方案将这个税率设定为8.75%。其他人则认为,一次性征税的税款应该用于降低总体税率,而不是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此外,该提议还有可能被卷入关于奥巴马“中产经济学”的更大范围的辩论之中。奥巴马希望提高对最富裕的美国人征收的资本利得税,用于提高中产阶层的税后工资以及降低社区大学学费。就其本身而言,奥巴马的这个提议同样应该通过。

然而,应该有可能把这些辩论分开。美国的企业税制既不公正,也不高效。这种税制让把利润放在海外的跨国企业大有避税漏洞可钻,而对规模较小的国内企业却按足足的35%征税。理想的企业税改革应该是降低税负、精简税制、扩大税基。关于奥巴马的提案,细节之处无疑还可以再协商。然而,就目前来说,这是唯一可以接近这些目标的提案。

(编辑:田阿萌)